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常德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大力推动生猪稳产保供

来源:红网 作者:张醴溪 编辑:张俊 2020-05-25 21:2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醴溪 常德报道

近日,常德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委紧扣当前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生猪产能及价格问题,精准有效开展监督。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基调上,发挥利剑作用,有效推动生猪稳产保供。

“事实上,常德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纪检监察部门主动寻找切入点,把问题风险集中的地方作为监督检查重点,通过‘监督再监督’发现并解决问题。”常德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朱德新介绍。

聚焦政治监督,完善监督机制

今年初,在该中心制定的《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中,就明确了四个大方向共十七个要点内容。其中,加强政治监督放在首位。

5月18日,在印发的《常德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领导科室岗位职责职能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中,围绕资金项目分配、选人用人、公务接待等重点,进一步明确了机构改革后中心廉政风险点,加强对涉农项目资金的分配使用监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之所以从机制上强化监督的重要性,聚焦制度治理,根本上还是聚焦在监督的本体上。制度作为监督体系重要支撑点,是发挥好监督执行的保障,也决定了制度执行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该中心党委书记在谈到监督机制完善问题时介绍称,今年在制度机制调整上,该中心将更加强调监督常态长效的具体化、制度化。

立足监督主责,护航生猪保供稳产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启动,该中心针对常德市纪委发布的《关于强化责任担当严格问责追责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提供纪律保障的意见》,重点围绕当前保障生猪市场供应、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方面,加强了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部门落实责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3-4月份,该中心调研组在全市范围内对生猪复养进行实地调研,主动对接财政、银行、保险公司,协调推动生猪生产扶持资金、贷款贴息、保险覆盖等政策的落实落细。对全市所有的屠宰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收集中心、部分生猪养殖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的非洲猪瘟抽样检测评估,全力抓好非洲猪瘟防控。

该中心纪检监察部门通过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同当年工作重点对标对表。从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监督,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全面参与,及时掌握信息和发现问题。

据介绍,该中心通过近期深入开展生猪复养调研,从400个复养成功养猪场中,总结出了4种较为成功的模式。

坚持多措并举,全程跟进监督

为了避免监督流于形式,避免“外行”监督“内行”。监察室多次参加各类工作会议,全方位了解工作进展,并主动与承担具体工作的科室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情况,提出明确要求,传递监督压力。

通过参加中心党委会、与科室站所主要负责同志谈话、适当参与现场检查等方式,对生猪稳产保供工作进行监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加强与上级纪检部门保持联系,参加相关会议,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处置相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重要情况及时向农业农村局纪检组请示汇报,通过“监督的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中心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要努力做好‘三篇文章',一方面加强内部对监督的重视,另一方面吸取外部的信息互通,最终实现上下联动,着力解决监督在生猪等民生问题上的监督效能。”朱德新总结道。

来源:红网

作者:张醴溪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5/7289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