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颁发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的首批不动产权证书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雅兰 编辑:吴思静 2020-06-15 15:00: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许雅兰)6月12日,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在大瑶镇颁发了全市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中的首批200本不动产权证书,意味着这200宗宅基地有了“身份证”,像城市中的商品房一样产权明晰,让农民可以实现“以证管地”。

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是明晰产权、依法认定农民合法财产权利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1月浏阳市发出全省首本宅基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农民可以依法自愿申请并缴纳相关测量、登记等费用后对其宅基地和房屋进行确权登记发证;2018年3月,浏阳市深化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选取28个涉农资金整合村作为整村推进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并对测量费用实行减半的优惠政策;今年市自然资源局将按照全省统一要求,为全市符合“一户一宅”要求的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进行免费确权登记,实现全市农村宅基地发证覆盖率90%以上。

200户农村宅基地“领证”

让“沉睡”资产变资金

在6月12日举办的浏阳市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仪式上,来自大瑶镇上升村的6名村民代表领取到了全市首批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

“现在我的房屋手续全部齐全了,凭着这本证书,我可以去银行进行抵押贷款,发展产业不愁没资金了。”领到自家的宅基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后,上升村先进小区村民彭星继喜笑颜开——房子建了18年,终于有了一本保护其固定资产的“凭证”。

对于农民而言,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除了明晰产权、依法认定农民的合法财产权利以外,还保障了村民利用农房抵押的可行性,推动“沉睡”的宅基地资产变资金;对于政府及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而言,此次确权登记还将处理各项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土地权属纠纷,并摸清土地利用情况,进一步激发农民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积极性。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最大程度施惠于民,此次确权登记发证的费用由市政府承担,不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技术人员上户进行权籍调查和测量时,若户主不在家,可通过填写《授权委托书》、微信委托等方式授权他人帮助办理。

实现调查过程“无纸化”登记

将为29.87万户宅基地确权登记

5月7日,负责全市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操作的8家技术单位进场,截至目前已开展了一个多月的权籍调查、房地测量和确权登记工作。在此过程中,各村组干部及基层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也协同开展工作。

据了解,此次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是采用总调查的模式,对全市范围内农村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的建筑物等,全面开展房地一体的权籍调查和测量;集中受理、审核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做到“应发尽发”,严格按照“一户一宅”原则办理。

“此次大瑶镇上升村率先完成全市首批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与技术单位的高效工作分不开。”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创辉达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大瑶、金刚两镇的确权登记发证,在大瑶镇上升村的试点工作中已经实现了调查过程“无纸化”登记发证。

“所谓调查过程‘无纸化’登记发证,就是我们上户调查测量时,农户无需提供任何证明及资料的复印件,我们在资料整理过程中也使用电子版而非纸质版存档,农户配合工作更简单,我们整理资料也更高效。”负责大瑶、金刚两镇宅基地确权登记的第三标项目负责人梁丽介绍。

“浏阳开展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将以‘权籍调查覆盖率100%、确权登记颁证覆盖率90%以上’为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来全面推进,从而实现不动产登记城乡全覆盖。”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浏阳预计将为全市29.87万户宅基地进行确权登记,并按照“应发尽发”原则,实现发证覆盖率90%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雅兰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4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