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张婷:“问题”小姐姐的授业解惑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赵芹 编辑:吴思静 2020-06-18 11:46:24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00617155806.png

红网时刻6月18日讯(通讯员 赵芹)“家长,您好!小李同学最近的情况我想和您聊一聊。”晚上九点多,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张婷还在与学生家长“煲电话粥”,沟通着学生的情况。在张婷八年多的辅导员职业生涯中,面对面与学生交谈,点对点与家长沟通,以问题为导向,孜孜不倦的为学生答疑解惑,指明道路,已经成为她的常态,她被学生们戏称为“问题”小姐姐。

她是专注于“心理之问”的青春陪伴者

“亲爱的婷姐,祝您教师节快乐!”2019年9月10日,张婷的办公桌上散发出阵阵花香,这是她带过的2011级学生小孙从深圳专门寄来的祝福。张婷陷入了回忆中,“孙同学当年性格比较内向,沉默寡言,经常一个人出入,躲避人群,对学业毫不关心。”她记得与小孙之间第一次谈心,对方一言不发的尴尬场面;记得自己千方百计向小孙的亲人、朋友了解小孙的过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找到解决小孙问题的突破口,结合心理专业知识和技巧,融入耐心和爱心,一次次碰触小孙的心灵,化解了小孙青春路上的荆棘和生活中的抑郁,最终换来一个愿意向她打开心扉的小孙,毕业之后时刻惦记恩师的小孙。

“都说辅导员工作辛苦,但是我认为,只要我们用心耕耘,总是能收获满满的幸福。”张婷说。在她的辅导员职业生涯中,为了帮助像小孙一样的同学,她始终在心理学专业不断探索,积极主动参加心理专业培训,还自学了大量的心理专业书籍,并将所学理论知识经过总结归纳后运用于实践。

她是严谨于“学习之问”的行为示范者

“婷姐,谢谢你,在我迷茫的时候给我指引,在我丧失信心时以身示范,给我鼓励。”这是学生小廖在考取专升本时,发给张婷的一条短信。张婷与小廖之间有着一段并肩作战的“战友情”。作为一名辅导员,张婷为了全方位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养成了浏览学生的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的习惯。有天她看到小廖的QQ空间动态写着“徘徊在人生的分岔路口,到底该何去何从?好迷茫!”经了解,原来小廖想要专升本,但是因为成绩并不出类拔萃,自己并没有什么信心,害怕面对失败。张婷立马约谈小廖,但是发现谈心和鼓励并没有让他重拾信心。恰逢全省辅导员技能大赛开赛在即,张婷找来小廖,与对方约定一起复习,并将自己打算冲入省赛拿奖的目标告诉小廖,小廖问:“婷姐,你以前参加过省赛吗?”“没有,但是我想要尝试一下,我希望你能和我一起学习,我们互相监督、鼓励,我冲省赛,你冲专升本,共同努力!”为了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张婷一狠心,将还在母乳喂养的孩子断了奶,“寄”放在陕西老家,自己一心一意的陪伴小廖学习。

一个月后,张婷在学校辅导员技能竞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被推荐参加省赛,她的成绩给了小廖极大的鼓舞,这对师生在相互鼓励和监督下同向而行,最终,张婷获得了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小廖也如愿以偿得考取了专升本。“学生的眼睛就像摄像机,耳朵就像录音机,他们会把老师的一言一行记录下来。” 张婷一直用这句话提醒自己,一刻也不敢放松,努力做好为人师表的表率。

她是创新于“时代之问”的教育开拓者

“叮铃铃,叮铃铃……”凌晨一点,录制完防疫班会刚刚躺下的张婷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张老师,小龙今天的情绪还是不太好。”这是学生家长打来的电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延迟开学的现状,学生居家封闭生活,思想躁动,情绪不定,张婷作为心理咨询中心兼职干事,24小时电话、微信、QQ在线做起了咨询辅导,不错过任何一名同学的求助。

在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的同时,张婷结合实际,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精心打造多元班会,将战“疫”故事融入班会,积极引导学生从医护人员的铿锵步伐中领悟众志成城,从社会各界驰援武汉的集体行动中读懂大爱无疆,从每日涌现的感人故事中阐述战“疫”精神。

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张婷的手机时刻保持畅通,以便学生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她。曾经带过的557个学生的姓名,她能够牢牢记住,当别人问起某个学生时,她能第一时间回忆起关于这名学生的点滴。八年间的无数学生管理琐事,她都做到亲力亲为,细心、耐心、责任心是张婷从事辅导员工作8年来一直秉持的态度。对于8年的辛苦付出是否值得,她这样回答:“当学生毕业时对我说:‘我们庆幸,能在大学遇到您这样负责的好老师。’在教师节收到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时,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就是我人生最大价值的体现。”做一个有爱的人,做一个有德的人,做一个有开拓精神的人,学会用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去影响和塑造学生,这是张婷一直追求的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赵芹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18/74181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