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柏加镇:村子里的那点“网”事

来源:红网 作者:易超 谢芳 编辑:吴思静 2020-07-01 16:16: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日讯(通讯员 易超 谢芳)“孔书记,我微网格的贫困户老何3万多株杜鹃小苗销路找到了,要在今天装车出货,时间非常紧,需要大家帮助挖苗子。”

自从担任微网格长,在长沙打工的谢猛就叮嘱家人要帮忙关注他的微网格,特别是像老何这样的贫困户。由于网格里的十几户人家都是邻里左右,在得知老何家出苗子缺劳力后,他第一时间向双源第七党支部书记孔建明进行了汇报。

何富生是浏阳市柏加镇双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多重残疾,大儿子在外打工,小儿子智残3级,家庭的重担几乎全部压在七十多岁的老人身上。

为解决贫困户苗木销路问题,在柏加镇党委和支村两委倡导下,像老何这样的贫困户有近150户与合作社签订了帮销协议。通过合作社的牵线搭桥,何富生家价值3万左右的两年生杜鹃小苗终于找到了合适的买家。

图片1.png

为了一对一的攻坚解难,扶贫队和村支两委反复商讨对策。

销路问题是解决了,可买家要求的时间很紧。几万杜鹃要挖出来装车可不是件简单轻松的活,这可愁怀了全家唯一的劳力老何。

看到支部书记在微网格工作联络群里发出号召,其他微网格长、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们都纷纷放下家里的农活,赶到老何家的地里帮忙挖苗子。

“何爹,这里太热了,你找个凉快地方用绳子系好我们挖的苗子就行。”“那怎么行,你们自己家的苗子都不管了,特意过来帮忙,我还能偷懒?”

一边是一呼百应、挥汗如雨的“红马甲”,一边是舒展眉头、心怀感恩的贫困户,一天高强度的劳作下来,一股无法取代也无可比拟的亲密之情油然而生,这就是党和群众的“心贴心”。

TIM截图20200701155914.png

党员们响应微网格的号召。

因为条件有限,无法使用器械,双源村第一书记张勇和扶贫队员周洪龙就赤着脚,弓腰站在泥巴地里,人工扯苗,持续十几个小时下来,两个男子汉戴着手套都打起了血泡。也许是这种火热的场景和无声的奉献感染了大家,到后来,许多周边在家不忙的群众也自发加入进来。

“大家再加把油,我准备了饭菜,等下咱们就近吃饭,吃完饭继续挖。”

眼看要到饭点,隔壁微网格的网格长凌志刚自掏腰包去市场买了不少好菜,安排在离苗木装载点最近的党员家里做饭招待。20来个党员群众顶着烈日一直忙到太阳落山,才将3万多苗子全部挖完装车。

“大家都回去洗洗休息,这里还有我。”看着天黑了,支部书记孔建明劝走众人后,独自留下来,打着手电将最后一点小苗全部装完,检查无误,才收工回家。

TIM截图20200701160429.png

一场帮扶,一车小苗,带去的是一个家庭一年的希望。

自从“党建+微网格”工作开展以来,当地党委一直坚持将微网格的“传声筒”“便民桥”功能做得更强更实。几个月来,类似这样的例子在柏加发生的还有很多。从防疫期间,外来人员一时间上报、一时间隔离,到复工复产后网格群内互帮互促代销滞留的苗木;从脱贫攻坚里大家群策群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到集体经济发展建设中网格长坚守施工监工第一线,以亲缘化解多年矛盾;再到特色产业瓶颈突破上,本土网红从网格内脱颖而出,如雨后春笋般繁荣和滋养了一度面临困境的花木产业……微网格作用发挥无处不在。

不让一个党员掉队、不令一个群众失望。在如何激活网格、做实网格上,当地党委一直在探索和突破。建章立制,科学应对,积极研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分层级解决,能“帮代办”“随手办”,不超过一千元的小事,由网格长在网格内予以解决;需要多网格联合协作,涉及周边一到两个村民小组的,由支部牵头召集;涉及金额较大,需要项目、人员支持的,村上每月一次例会,集中商议;道路提质改造、农田水利修缮、治安、环保等涉及多部门参与合作的问题,镇党委定期上会研究调度,明确责任部门、牵头领导、办结时间或回复情况。

“微实事,重点就是要体现一个微字。鼓励引导党员和群众将操心事、烦心事放在网格内解决,这样既能提升基层自治能力,更能激发众人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柏加镇主要负责人介绍道。截至目前,微网格、党支部、各村党总支和镇党委共同发力,网格平台内解决问题92起,其中镇本级解决24个,其余均为党总支、党支部和微网格筹资筹劳,主动解决。实惠看得见、实效有体现,每一桩“微”实事得以落实的背后,是红色身影的闪动,是群众满意的提升。

图片3.png

发布信息有登记、解决问题有台账。建章立制是规范网格的最好途径。

惟有实干方得民心。从最初建群、进群的不解到主动互相嘘寒问暖的理解,从支部、党员落实政策要求路上的独行到问题面前,乡亲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同舟共济。无需华丽的辞藻,也无需张扬的表达,微网格如无形之网,网住的是万千人心;又如黏合之剂,贴近的是党群之情。

“微网格的落脚点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你有诉求、我必回响,解决好每一件‘微小事’,才能焕发基层社会治理的‘大能量’。”柏加镇主要领导这样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易超 谢芳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1/7587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