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出动直升机防治松褐天牛,预计覆盖5万亩松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可夫 编辑:吴思静 2020-07-07 14:36:34
时刻新闻
—分享—

04版时政镇村-1.jpg

直升机满载药物起飞实施作业。记者张可夫

红网时刻7月6日讯(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可夫)7月5日上午,浏阳市沙市镇赤马村,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一架满载药物的直升机腾空而起,“空袭”的目标直指松材线虫病的传播媒介——松褐天牛。

为有效防控松材线虫病的传播和扩散,7月5日至6日,市林业生物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对部分乡镇(街道)的松林开展飞机施药防治松褐天牛。

飞机施药防治,设置路线避开养殖户

“飞机回来了,大家都退后。”听到远处传来的隆隆响声,一架蓝白色的直升机进入了大家的视野。在直升机平稳降落后,地面工作人员快速上前,将输送药剂的管子连接到直升机上,药剂加满后,直升机将再次起飞进行飞防作业。

据了解,此次飞机施药防治区域主要为松材线虫病重点发生区及周边易扩散区、主要风景名胜区和疫情发生区,涉及中和、文家市、集里、葛家、沙市、龙伏等6个乡镇街道,预计共防治5万亩面积的松林。

“直升机一次可以喷洒的面积达1500亩。”市林业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所所长寻标兵介绍,浏阳松林面积广、密度大,用飞机施药防治松褐天牛,具有速度快、效率高、施药均匀、防治效果好等优点。

“飞机喷洒的是‘绿色威雷’药物,松褐天牛接触后就会死亡。这种药物高效、低毒、无污染,对人和禽畜无害,但对蚕、蜂、虾生长发育有一定影响。”寻标兵介绍,为了避免对养殖户造成损失,在设置飞行路线时,工作人员对防治区域内的特种水产以及蜜蜂、蚕的养殖点进行了摸排,避开了在这些区域作业。

除治成效好,浏阳连续两年获评全省优秀

松材线虫病有松树“癌症”之称,是由松材线虫寄生在松树体内,引起松树迅速死亡的一种毁灭性林木病害,松褐天牛是它的传播媒介。截至目前,浏阳有13个乡镇街道发现了松材线虫病害。

为此,浏阳采取了清除枯死松木、加强检疫执法、健树注药保护等综合防控措施,松材线虫病害得到有效管控。仅2019年,浏阳就清除枯死松树39791株,飞防作业10万亩,查处检疫案件6起,控制了疫情扩散蔓延态势。

今年5月,省林业局对全省松材线虫病疫区除治成效开展全面评估。在全省71个疫区县市中,浏阳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连续两年获评优秀单位。

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科技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全国松褐天牛监测预报技术试点,浏阳构建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信息化平台,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高新技术,及时准确地掌握松褐天牛发生情况。此外,浏阳积极与外省边界县开展联防联治、信息交流、检疫执法等工作,加强地区间技术交流和合作,达到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目的。

“松材线虫病是重大林业生物灾害,各级各部门都高度重视。下阶段,浏阳将贯彻落实‘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的防治思路,全面查漏补缺,严格落实防治目标任务。”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可夫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80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