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值”好,“气质”佳!上半年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答卷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张必闻 孟芷如 编辑:彭笑予 2020-07-30 14: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736.jpeg

7月30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今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记者 李璐 张必闻 实习生 孟芷如)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战果如何?生态环境质量现状如何? 7月30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举行今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和全省“三线一单”成果发布情况,并答记者问。

捷报频传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半年均值首达国家二级标准

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表示,“上半年湖南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特别是环境空气质量半年均值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是近年来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年。蓝天白云越来越多,青山绿水随处可见,天空的‘颜值’更高了,湖南的‘气质’更好了!”

在不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征程上,湖南可谓“捷报频传”。发布会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4.3%,同比上升7.7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逾20%;今年6月,14个市州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100%。

水环境质量方面持续向好,稳中有升。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全省30个在用监测断面水质均达标,水源达标率为100%。湘江流域水质总体为优,I-III类水质断面比例为99.4%。与上年同期相比,洞庭湖区总磷浓度由0.063毫克/升下降为0.062毫克/升。

“夏季攻势”已成为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今年,湖南部署了中央交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整治、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7大类1501项任务,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现“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强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其中,9月30日前需完成978项任务,已完成540项,任务完成率55.2%。

各个击破

聚焦重点整改 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湖南坚决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其中,在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方面,湖南都在积极有序地推进相关整改任务。

截至目前,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7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4个;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的41个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销号18个,上报完成整改、等待验收销号4个。

2018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1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15个;2019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19个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9个(已上报销号申请并通过现场核查6个,正在走销号程序3个)。

科学规划

绘绿色标尺“三线一单”

“三线一单”,指的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近日,湖南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这是一个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引导功能,推动全省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文件,对于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湖南根据“守底线、优格局、提质量、保安全”的总体思路,坚持保护优先、分区管控、动态管理等基本原则,将在全省建立并实现“1+14+860”管控体系。其中,“1”为全省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14”为各市州生态环境管控基本要求;“860”为全省落地的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张必闻 孟芷如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4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