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20多位老人有位贴心“共享女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张以绪 熊静 编辑:陈加宁 2020-08-12 11:12:2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春香给社区独居老人喂粥,整理家务。王先生供图

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社区,几位老人谈起他们的“共享女儿”,脸上都洋溢着笑容。8月11日,社区的一位大爷拉着三湘都市报记者说,“她像亲闺女一样,谁有点状况马上就来了。哪个老人有点三病两痛,都总要上门看望询问……”“一听到哪家有困难,香妹子就马上就来帮忙。”一位娭毑也急忙补充道。

这位被街坊邻居交口称赞的“小棉袄”,老人们的“共享女儿”,就是46岁的刘春香。20年来,她热心无偿陪伴社区中的20余位孤寡留守老人,每天买药、做饭、聊天,像亲女儿一样随叫随到。

“共享女儿”拉上丈夫照顾留守老人

远离长沙市中心区域的丁字湾社区,刘春香家所在位置地势较高。“以前社区没有通自来水,路面坑坑洼洼,到下雪结冰的时候更是难以行走。”因为担心孤寡留守老人们摔倒,刘春香每天赶早挑水送到各户老人家中。

两年前,她家附近的这条路才得以硬化修缮。即便路况好点了,但是一到下雨天,老人们出门买菜购物还是不方便,帮老人们买菜送菜的活被刘春香揽下了。

比起生活上的照顾,这位“共享女儿”最让老人们喜欢的就是热情,只要她一露脸,空落落的家里立马就热闹起来。

“春香啊,终于盼得你来,我口都要闭臭了。”刚踏进同社区的郭娭毑家门,堂屋里就传来声音。郭娭毑爱热闹,平日里最喜欢去邻居家唠嗑。不料一次洗澡时不小心摔断了双腿,如今寸步难行,整天关在家里,心情低落。刘春香每天都会抽时间来背着老人,去熟悉的邻居家走走,聊聊天。刘春香说,让子女们不在身旁的留守老人依然能被欢声笑语围绕,不再觉得孤单,这比她自己中大奖还要开心。

受到刘春香的照顾,留守老人们的儿女每次回家,都会专程到刘春香家里道谢。别看老人们嘴上不说,心里还是很渴望有儿女的陪伴,哪怕拌拌嘴也是开心的。

“替在外打工的邻居给父母尽孝,端茶倒水;遇到老人突发疾病,刘春香还拉上丈夫帮忙送医……她做的好事可数不过来。”丁字湾社区文明创建专干周海鹰介绍,“老人们的子女都说多亏有她照顾父母,他们才能安心工作。每次掏钱想表示一下心意,都被刘春香婉言谢绝。”

一手好厨艺,“女儿”哄老人有一套

俗话说,“老小老小”。照顾孤寡留守老人多年的刘春香,“哄人”有一套。一手好厨艺,就是刘春香的“秘籍”。

当老人们特别想念小吃的味道,刘春香就邀请他们来吃她亲手做的点心,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她还负责包接包送。“家里南瓜熟了,刘春香就给他们做南瓜粑粑。山上的野菜正嫩,她就做蒿子粑粑。还有红薯汤米饭,都是应季而做。”

尽管刘春香多年来把二十余位老人照顾得妥帖周到,其实她每天忙活完自家的事后,还得回家帮患病的父母操持家务。2012年,刘春香的父亲在劳动中摔断腿脚,第二年,母亲患风湿骨病进行了膝关节置换手术,“我们看着她真的是心疼,家里条件一直不好,我们身体也不行,多亏了她,给了我们身体与心理上的支持。”对于女儿的热心,父母也表示了支持和赞许。

有人问刘春香,“每天这样不辛苦吗?”这位雷锋家乡人的回答直爽而朴素,“我乐意为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许多老人的子女都在外打工,生活不易,而我所做的也是一些小事。老人们健康开心,子女们在外也能安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张以绪 熊静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