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水果黄瓜迎丰收,一株可产20公斤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宋彬彬 刘小兰 编辑:吴思静 2020-09-07 17:43:00
时刻新闻
—分享—

早晨8时多,工人们开始忙碌地采摘新长成的水果黄瓜。宋彬彬 摄

自动开合顶棚、蒸汽加热控制温度、物联网控制系统实时采集室内外环境数据并按照预设的控制策略驱动调节设备……日前,长沙县有机谷智能玻璃温室种植的水果黄瓜迎来丰收,每株可结果达20公斤。

早晨8时多,工人们开始忙碌地采摘新长成的水果黄瓜。玻璃温室内光线通透明亮,温度湿度适宜,作物生长规整有序,如同一座“植物景观房”。

长沙有机谷生产部部长周立强正和同事们一起在玻璃温室里查看作物生长情况。“根据水肥灌溉系统它可以无限长高。”周立强介绍,温室顶高为七米,一般情况下,生产部会让黄花蔓藤长到顶上,到顶之后落蔓,把主蔓落下来,放在落蔓钩上面,顺着转一圈就有四五十米了。

这个占地2300多平方米的玻璃温室,是长沙县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管委会于2019年底投入300多万元建设而成。不同于普通大棚,玻璃温室充满浓浓的“科技感”,为作物生长提供24小时的贴心照料。

温室以玻璃作采光材料,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控制系统,实现对遮阳、降温、加温、通风换气、灌溉等配套设备的自动控制。当白天温度高于25℃,天窗与自然通风设备会自动打开,湿帘风机跟进配合,实现降温,让作物生长较传统露天种植生长期减少一半。

修剪侧枝、减掉歪果、查看授粉情况……水果黄瓜采用椰糠基质栽培,并用滴箭灌溉营养液,可持续为植株输送营养,使其无限生长。周立强介绍,让水果黄瓜在最适宜的环境下生长,比常规栽培一般可提前15到20天成熟。

今年7月初,玻璃温室内陆续移栽种植首批水果黄瓜、小番茄,其中水果黄瓜占地1200平方米,从7月下旬成熟,采摘期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小番茄也开始陆续挂果,将于10月初成熟,采摘期将持续到明年6月底。因品质可控,水果黄瓜卖相极佳,在市场上也颇受欢迎。

县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只是示范区管委会在高效农业、智慧农业上的一个试点,接下来将进一步通过高科技手段筛选出一部分适合本土种植、产出效益高的品种,随后推广到全县各大农业企业中,实现农业稳定增收,促进县域高质量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刘小兰)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宋彬彬 刘小兰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