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尝之者识,履之者知!湖南战“疫”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宋芳 2020-09-09 15:28:2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共和国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受勋章奖章,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

这场重要的会议,既是对过去的总结和表彰,也是对未来的展望和动员。正如此刻“闻G起舞”的湖南,尝过了数月之前的苦,此时更是倍感甘甜。

如果把时间的指针回拨7个月,我们会发现,熬过那段至暗的时刻,真的不容易。

“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说:“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主心骨”就是在关键时刻,敢担当、肯担当、能担当的人。

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警讯从大湖之北突然传来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个长达十一个字的名称,对于湖南人而言,恐怕更多的是拗口、陌生和一脸茫然。

因为不了解,所以很多人甚至来不及恐惧。

1月23日,很多湖南人的反射弧,被一道“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政令强行拉直。与广东省、浙江省一道成为全国最早进入抗疫状态的省份。

湖南与湖北,一衣带水,一江之隔。“君在洞庭北,我在洞庭南”,古有荆楚大地,文脉不绝。如今,从武汉到长沙,高铁只需要一个多小时,驾车不到四个小时,交通便利、地理接壤,经济文化交融共生,湘鄂两地人民数千年以来“两湖”情怀浓厚,风俗习惯相似——这些因素,一方面造就了长江经济带上两个唇齿相依的“双子星”明珠。

离得近,自然压力大,压力大也会让警惕性更强。

湖南最早提出了“同江同湖,同舟共济”的理念,战“疫”开始后,就开启了两线作战。一手抓安内,一手抓援外。一方面,联防联控、严管善治,依靠人民群众对抗病疫;另一方面湖南使尽全力支援湖北,救城门之火,方得池鱼之安。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月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130人出征。

在湖北抗疫形势最严峻的关头,响应党中央号召,湖南派出1502名精兵强将驰援黄冈、武汉。经过58个日夜苦战,湖南医疗队在黄冈累计治愈出院607人。“医疗湘军”一次次紧急驰援,为湖北战胜病毒托起了希望。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病毒是全人类的敌人。5月11日,湖南12名医护人员组成国家医疗队,飞赴万里之外的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支援非洲人民抗疫。

他们不惧危险,深入各级医院隔离病房等地,以仁爱之心架起中非友谊的桥梁。

1个月时间里,他们飞越3万公里,在非洲大陆驰行3600公里,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提交满满36页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被赞誉为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

正是因为“主心骨”的担当,才让湖南战“疫”更有底气和力量。

人民

湖南省用最高礼遇迎接欢迎抗疫英雄。

9月8日,英雄齐聚人民大会堂,荣光闪耀。有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这样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名字,而更多的是我们从未听过的名字。有医护人员、基层干部、政法干警、物资生产单位、新闻工作者等等。

英雄来自人民。

徐芙蓉在人民大会堂。

正如此次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殊荣的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副主任医师徐芙蓉所言:“这份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属于14亿中国人民的,属于曾经和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们的。”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党中央的最高决策指引下,湖南始终秉持着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策略,在三湘大地上掀起了一场对抗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

一方面,湖南依靠人民形成了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体系,在全省进行地毯式排查;另一方面,采取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湖南成为了18岁的贵州女孩小彭印象最深的一道风景,而95后年轻党员,湖南省儿童医院护士胡佩的那双手就是湖南最美的风景。

广大的农村、社区、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学校,各司其职、各守阵地,以最大的克制、最大的努力配合抗疫。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湖南以变应变。2月初,在全国率先复工复产,园区工厂里昼夜赶工,工人们加班加点,各种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抗疫一线,各种生活物资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实保障。

源源不断的力量,从洞庭湖区的深处、从雪峰山的山巅、从芙蓉镇里涓涓而来,汇聚成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强大合力。

在益阳赫山区,老父亲去世,儿子将一场原本应该隆重举办的葬礼办成了一个简易追悼会;在张家界慈利县,5天时间全县共劝退了3282场赈酒;在湖南省农科院,一名93岁的退休干部拄着拐杖捐出了1万元。

湖南一直在“游泳中学习游泳,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9月7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与湖南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座谈会上说:“湖南和全国一样,疫情防控考出了较好成绩,省内较早实现了本土病例零新增和确诊病例清零。同时,也探索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社会化核酸检测、医疗救护、物资保障等有效机制。”

湖南的好成绩,是依靠人民取得的,也属于7300万湖南人民。

制度

当前,全球疫情蔓延的趋势仍不乐观,而中国方案成效明显,社会经济发展逐渐回到正轨。

有人说:“其他国家都在‘跳水’,而我们只是吃了个‘跌停’。”

我们与“其他国家”不同之处,莫过于我们的制度。

强大的号召力、组织力、执行力,成为了我们抗击疫情最核心的法宝。

在湖南,当省委省政府按下疫情防控“警报”后,湖南最偏远的农村里瞬间就燃起了战“疫”的滚滚狼烟。

全省一盘棋,三湘一条心。湖南省市县乡村各级、各条战线、各个单位全面动员、紧急行动,390多万党员、13万公安民警、5万多医务工作者冲上没有硝烟的战场。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展开地毯式排查,村(社区)防控工作全面启动。18万余基层党组织,1.4万个零时党组织在抗疫火线上成立。140多万名志愿者当起了物资代购员、垃圾清运员、防控宣传员、疫情联络员、网格协调员、隔离保障员……而7300万湖南人,面对疫情不慌不急不怕,一切听指挥,一切听安排。

短短数天,湖南口罩生产量连翻数倍,第一条防护服生产线应时而生,部分保障品企业春节不打烊,24小时不停工。确保抗疫一线“弹药”充足。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出台百余条支持复工复产的“干货”政策,数万名来自全省各级机关的防疫联络员下沉到企业生产一线,确保社会经济正常运转。

为了保证春耕生产,省委书记甚至把会议开到洞庭湖畔,确保人民的“米袋子”和“菜篮子”丰盈。

抢收现场。

正是这个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正是这个让人民相信的制度,给人民的力量制度,将一个个微不足道的个体串联起来,聚沙成塔,形成了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扶贫。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首倡之地”应有首倡之为。疫情之下,湖南充分运用制度优势,加快转型步伐。制造业大省,正在谋求数字化转型,“5G+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在全国率先上线了“湘就业”“湘消费”“湘农荟”,以线上激活线下。

上半年,湖南GDP增长1.3%、增量546.3亿元,增速、增量在全国经济总量排名前十的“第一梯队”中均位居首位。除了消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湖南其余主要经济指标均“由负转正”,复工复产进度、转正指标个数、经济回升幅度均居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反复提到了一个词,“历史和现实”。于三湘大地而言,刚刚过去的疫情阻击战就是历史,正在“闻G起舞”的湖南就是现实。蓬勃生长于此时此刻的我们,恐怕心中自有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09/8292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