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丰收节丨江永扎湾村:家家有果园 瑶寨成风景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陈小婷 2020-09-14 17:25: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江永融媒记者 陈健林)九月的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瓦扎湾村,千亩果树汇成了一道道风景。一幢幢小洋楼在青山绿水果树之间,忽隐忽现,美丽如画。

瓦扎湾村瑶民在采摘沃柑。

“我过去在县城打零工,收入不高。前几年返乡种植的13亩沃柑开始挂果,有5万元的收入。今年我又扩种了2亩沃柑。”9月14日,今年41岁的村民谭芳武正在自家果园劳作,眼看一个个果实缀满枝头,他打心底里高兴。

过去四面环山的瓦扎湾村有466户2057人,是省级贫困村,当地人口中的“穷窝窝”,而现在,则被称为“水果村”。农民开始致富奔小康,在全县声名鹊起。

“我们这里农户家家都种了果树,过上了好日子。”谭芳武开心地说,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发展,他一家四口不仅脱了贫,而且致了富。

瓦扎湾村“牛”起来,缘于村里的一场“果树行动”。原来,这里的村民长期以粮食种植为主,也零星种植了一些果树,一年辛苦到头,人均年纯收入也不过三四千块钱。全村116户贫困群众,想发展产业,但找不到门路。

瓦扎湾村瑶民在采摘沃柑。

2018年3月,永州市广播电视台和市总工会进驻瓦扎湾村定点帮扶。工作队员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农民整体文化水平偏低,发家致富的本领不强,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不高。

找出问题症结,才能对症下药。工作队决定利用现有的自然优势,因地制宜,对当地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以此来带动困难户脱贫。多次召集村支两委、全体党员及村组长集中研讨,确定发展1000亩香橙,1000夏橙,1000亩茶叶等“三个一千亩”扶贫产业,激活扶贫“一池春水”。

思想统一,说干就干。工作队积极向上跑项目、争资金,筹措资金近千万元,修建水渠、硬化道路、架设桥梁,安装自来水和路灯,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同时安排种植大户到道县进行培训,并邀请县果树专家到村上授课。

瓦扎湾村瑶民在采摘沃柑。

水果种植向大户集中,流转土地500多亩,贫困户、土地流转户以劳力、土地等入股分红。村民朱军良有意愿种植新的特色产业,与村民、村支两委达成协议,一是出租300余亩土地给朱军良种植香橙,二是村民以80亩土地及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形式参与种植香橙。目前,朱军良已种植400余亩新型水果。

扶贫先扶志,弱鸟跟着飞。在大户的示范引领下,村民掀起了种果热潮。贫困群众纷纷加入“果树行动”,共有41户贫困户得到了产业贷款,工作队帮忙采购果苗,做到种一片、成活一片。

今年75岁的贫困户朱宅亲在工作队和村委的帮助下,他承包了10多亩山坡,种植夏橙、香橙、沃柑等特色水果,成了村里年纪最大的水果种植能手。“我每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果树成了‘养老树’。”

瓦扎湾村通过产业发挥“活水”功能,有效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自我发展能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之路正越走越宽广。

据村支书兰新德介绍,村里成立了村级股份制合作社、达康香橙种植合作社等4个合作社,推行高效种植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全村共种植夏橙、沃柑、香橙等优质果树2800余亩,实现了对116户贫困群众产业扶贫全覆盖,户均水果种植面积7亩,村集体经济达到7万多元,形成了“家家户户有产业,稳定增收不返贫”的局面。

驻村村扶贫工作队长李林杰表示,下一步根据村庄实际,在念好“山水经”,打好“果树牌”的同时,整治人居环境,助力乡村展新颜。

产业托起“致富梦”,村民过上好日子。如今的瓦扎湾村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还变成了“业兴、家富、人和”的美丽瑶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4/8304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