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冷水滩区李再林:“别样”农场主成“好样”致富带头人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庚娣 王操 编辑:周吉锋 2020-09-22 13: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21145903.png

微信图片_20200921145856.png

李再林家庭农场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王庚娣 王操)秋风起,饱满的果实在枝头摇曳,在李再林的家庭农场,又是一年丰收季。今年52岁的李再林可不一般,虽然身患风湿病导致身体二级残疾,但他一直努力靠自己创造财富。2013年,他与人合伙在冷水滩区岚角山街道创办李再林家庭农场,通过不断努力,这个“别样”农场主成为了当地“好样”的致富带头人。

微信图片_20200921145839.png

个大油亮的茄子挂满枝头

微信图片_20200921145853.png

硕大饱满的辣椒

李再林家庭农场现有种植蔬菜216亩,种了十多个蔬菜品种,走进大棚里,看到个大油亮的茄子、硕大饱满的辣椒挂满枝头,员工们正忙着采摘,却不见李再林的身影。一番打听,才发现他正在大棚一角与合伙人探讨反季节大棚蔬菜的种植技术问题。“由于技术到位,我们的大棚里种的基本都是反季节蔬菜。”说到蔬菜,李再林来了兴致。

“身体残疾不可怕,有志一样闯天下。”这是李再林的人生信条。今年52岁的他先后在砖厂打过工、在陶瓷厂做过包装生意,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改变大多数人心中“残疾人干不成大事”的观念。

1995年,他只身一人来到江西省九江海军后勤部队当工人,在那里他学到了很多大棚蔬菜和水果的种植技术。从部队回来后,1999年,李再林决定自主创业,开始种植大棚蔬菜。李再林虽然书读的不多,但他勤于钻研,不断地向专业人士请教。“该不该施肥,该不该浇水,该不该通风,何时采摘,何时上市,都是一门技术。”李再林谈起管理和营销头头是道。而对于辣椒种植来说,他可谓称得上是全市知名的“土专家”了。如今,他所种的辣椒单个就达四两多重。“下一步,我还要拜师学艺,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学精。”李再林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921145837.png

李再林正在耕地

微信图片_20200921145834.png


李再林正在打理大棚蔬菜

产销合一的“畅销路”

创业说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土地流转、蔬菜病虫的防治、用工的需求……都给李再林出了不小的难题。2013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李再林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东拼西凑与合伙人一起筹集了500多万元,在冷水滩区岚角山街道租用了300多亩的土地从事大棚蔬菜种植,并成立了李再林家庭农场。

原以为一帆风顺地开始了创业之路,但现实与理想相反。公司成立初期,李再林从上海引进的大批红颜草莓苗子,由于气候的不适宜,加上缺乏种植经验,导致挂果时草莓产量很低。“当时草莓没有怎么挂果,还要付员工工资,种苗成本和大棚基地的建设资金总共亏了差不多70万。”李再林一脸无奈地说道。

然而李再林没有低头,还宽慰并肩创业的合伙人说:“我们还年轻,就当用这些钱买个经验教训吧!” 为此,他每天早早起床,到大棚中检查蔬菜,指导员工种植技术以及检查蔬菜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夜深人静之时,他又开始总结一天的工作,找出不足,寻思如何改进。

“后来,我们每次从外地引进品种,都要先用几分地种几百棵苗子做实验,实验成功后再全面推广种植。”李再林从容地说,因为有了经验,公司再也没有因为盲目种植而蒙受巨大损失。生产问题解决了,销售又面临着新难题。行情好的时候订单满天飞,行情不好时,几天时间一份订单都没有。李再林决定结束只有“产”没有“销”的状况,于是,他成立了集现代化农业生产、旅游观光、农家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形成了产销合一的立体化的种植模式。

如今,每天都有300多家客户前来采购,市区各大蔬菜批发市场的订单也应接不暇,农产品供不应求。“我们还通过网上电子商务平台进行销售,每年向外省提供几十万元的蔬菜种苗。”李再林说,由于公司的农产品品种多、品质好、上市早,因此较容易抢占市场。而对市场上不好卖的农产品则采取深加工的方式,通过创新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达到利润最大化。

微信图片_20200921163930.png

李再林聘请了10多名残疾人从事大棚蔬菜的种植

共同致富的“引路人”

“我是一名残疾人,能有今天,是党的好政策和很多好心人帮助的结果。我更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李再林动情地说道。目前,公司聘请了10多名当地村民种植蔬菜,每天工作8个小时,包吃住,月薪2000元左右,解决了当地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公司每年还把30%的股份返还给村里,以此来增加村民的收入。李再林还经常免费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创业,带动大家一起发家致富。

“我是残疾人,更了解残疾人的艰辛。我富了,决不会丢下他们不管。”李再林说到做到。他先后聘请了10多名残疾人来公司,通过技术培训后,从事大棚蔬菜的种植。离开公司后,这些残疾人利用所学的栽培技术创业,成为了自食其力的种植户和老板。李再林还免费为残疾人和周边村民提供技术培训100人次,发放种植技术资料500册。

“李老板真是大好人!”来自冷水滩岚角山街道进贤村的残疾村民梁毛老感激地说,“我的身体不方便,在外面打工吃不消,现在在家门口打工,既可以挣钱,又可以照顾好家人,多亏了李老板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李再林靠劳动致富后回报社会、帮助他人,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最信得过的企业老板。”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凭着永不服输、百折不挠的拼劲,李再林用勤劳智慧的双手谱写了绚丽多姿的人生篇章。他通过开展免费培训、提供技术指导、帮助残疾人就业等方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用实际行动诠释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用爱心和真情演绎自己不平凡的精彩人生。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庚娣 王操

编辑:周吉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9/83181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