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丨购物休闲还有公共服务 这么高档的公厕你见过没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李赛凤 编辑:马丽红 2020-09-22 12: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李赛凤 株洲报道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9月21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湖南采访报道团来到株洲市,走访这座城市“厕所革命”的名片“建宁驿站”。

步入株洲市中心广场“建宁驿站”,迎面就能看到显眼的厕位智能引导大屏,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在右手边,便利店、饮用热水、体重仪、急救药箱、手机充电、免费WIFI、公益雨伞、图书漂流角一字排开,各种便民服务功能一应俱全,为城市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走进卫生间,每个马桶上还安装了自动更换的一次性“卫生垫”。一旁的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也能给予市民更多方便。

WX20200922-085747.png

蹲位数量偏重女厕,智能显示蹲位使用状态,便民服务落实到每个细节。

“针对女性上厕所排队长的问题,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将女厕所蹲位调整为男厕所蹲位的两倍,同时还配备新风换气系统、水氢离子除臭系统、嗅联网智能化系统,一旦内部空间异味超标,系统将自动启动强排功能,瞬间抽离异味,即使市民在驿站的便利店内用餐,也闻不到丝毫异味。” 株洲市城管局市容环卫科工作人员刘博介绍,株洲市打破公厕选址“偏、远、差”的陈旧观念,将驿站建在“街两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市场中”等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小厕所”中蕴含大民生、体现大情怀、彰显大文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高质量转型的株洲样本。

WX20200922-085930.png

公厕+便利店+便民服务,建宁驿站为市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自2018年启动城区“厕所革命”以来,株洲市通过两年时间,先后完成了新建200座“建宁驿站”、改造200座公厕、社会开放200座公厕的任务。

为有效运营和管理驿站,株洲市城管部门还编制了管理手册、员工手册,制定了“十净十无”的管养标准,全面推行公厕“所长制”、驿站“站长制”管理,不断提升管理专业化水平。同时,通过创新“以商养厕”的商业化运营理念,鼓励专业化队伍承担驿站的运营与维护,使驿站的维护成本大幅降低。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李赛凤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3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