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编辑:任欣蓓 2021-01-20 22:44: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记者 龙琦)1月20日,株洲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jpg

大会现场。

2.jpg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建忠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建忠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彭建忠说,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守正创新,积极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中贡献人大力量;我们同心同向,在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彰显人大作为;我们深耕细作,在田间地头的民主法治实践中打造人大品牌;我们协同联动,在长株潭一体化纵深发展中唱响人大旋律;我们问计献策,在“十四五”规划谋划中汇聚人大智慧。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圆满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报告指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市县乡人大、政府换届之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三高四新”战略,紧扣厉行法治,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依法履职尽责,在全面加快建设“一谷三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株洲的进程中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提高站位,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对标对表;进一步精准发力,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履职行权;进一步担当作为,紧紧围绕风清气正和依法有序抓好人大换届选举;进一步用心用情,紧紧围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代表工作质效;进一步夯基固本,紧紧围绕提升治理能力加强自身建设。

3.jpg

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凯军作工作报告。

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凯军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67710件,审执结66553件,结案率98.29%。中院受理6495件,审执结6380件,结案率98.23%。平安建设考核和审判绩效均排名全省市州法院第一。在省高院关于表扬近两年来作出突出贡献法院的通报中,株洲中院作为唯一中院被通报表扬。茶陵县法院腰陂法庭获评六年一次的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人民法院报》整版推介了株洲法院执法办案和队伍建设经验。2021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长效化;聚焦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始终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进一步加大民法典的培训和宣传力度,依法准确适用好民法典;参与平安建设,推进诉源治理,深化一站式建设;加强执法监督,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以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始终做到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强化监督管理,强化执纪问责。

4.jpg

株洲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波作工作报告。

株洲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波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市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个县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1件案件被最高检察院选为典型案例向全国发布;1件案件入围最高检察院“2020年度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评选活动;3件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案件”;1件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十佳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不断强化政治担当,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不断强化为民担当,更好推进平安株洲建设;不断强化法治担当,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强化检察担当,更好夯实检察事业根基。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编辑:任欣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0/8907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