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胡吉星 编辑:吴思静 2021-01-29 16: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03版政法委-3.jpg

大瑶镇以党员为主体的义警开展巡防活动,加强辖区治安管理。浏阳市扫黑办供图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浏阳市大瑶镇南川社区百姓广场上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欢歌笑语,充满活力的城市夜景映入眼帘。

时间回到几年前,这里的景象可不是这样,垃圾随处可见,噪音油烟扰民,打架斗殴事件时有发生。为改变这一状况,南川社区以“党建+微网格”作为切入口,充分发挥微网格长的作用,制定“微网格联合公约”,号召周边居民共同参与治安巡防、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活动,让百姓广场治安环境焕然一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浏阳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体谋划、同步推进,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着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和谐法治的社会风气更加清朗。

基层治理网格化

“党建+微网格”助推扫黑除恶深入开展

去年7月,在大瑶镇的一家旅馆内,正在房间吸食冰毒的王某和冷某被全副武装的警察逮个正着。当天的抓捕行动,举报线索源于覆盖大瑶镇全域的微网格。

大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该镇已形成“党政统一领导、公安禁毒组织主力、镇村各单位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

其中,“党建+微网格”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大瑶镇共划分微网格1085个,微网格长、“禁毒妈妈”联盟、禁毒志愿者等成为禁毒防毒的中坚力量,他们协助社区民警、驻村辅警及各村工作人员,对在册吸毒人员及隐性吸毒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让隐性吸毒行为无处遁形。

这只是“党建+微网格”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的一个生动案例。2020年3月,浏阳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全市共划分3.2万个微网格,覆盖41.92万户群众,建立3.7万个微信群,实现微网格内问题快发现、快掌握、快反应、快处置,让治理变得更精准、更高效。

葛家镇结合“周一大走访”活动,对全镇303个微网格的“党建+微网格”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镇新增视频监控摄像头超过500个,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澄潭江镇则以“党建+微网格”工作为抓手,针对毒品、非法生产等重点问题,开展为期3个月的“平安澄潭利剑行动”,有力地震慑了黑恶势力。

在“党建+微网格”工作中,浏阳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凝聚起党员、微网格长和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强大正能量。

强长板补短板

3年整顿52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无疑是治本之策、关键之举。2019年年初,荷花街道南环村因矛盾纠纷突出等原因,被列入了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整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联点进行指导,应急管理局派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该村如期实现脱“软”摘“帽”。

近年来,浏阳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每年由党员市领导带队开展“地毯式”排查,3年共整顿52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

在这个过程中,浏阳严格按照“六个一”工作法要求开展整顿,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分类施治、对症下药;全面推行村(社区)“两委”成员“凡进必审”“部门联审”机制,对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逐个审查,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清理出村(社区)干部队伍。

通过狠抓软弱涣散整顿工作,既激发了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的活力,又增强了基层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防止了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组织。

在扎实做好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的同时,浏阳还持续深化“1228”党建工程、“三保”工作体系和“三定五联”制度,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据统计,三年来,浏阳全面消除“大班额”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按照“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标准,第一批创建“三零”村(社区)的优秀单位共26个、达标单位209个。

激浊扬清斩黑恶,风清气正护平安。扫黑除恶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接下来,浏阳组织部门、政法部门将持续用力,不断强化源头治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扫黑除恶常态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浏阳日报记者 胡吉星)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胡吉星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