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智慧河务”守护绿水长流

来源:红网 作者:刘跃兵 刘志军 编辑:周文君 2021-02-09 08:50:51
时刻新闻
—分享—

003_副本.jpg

红网时刻永州2月9日讯(通讯员 刘跃兵 刘志军)2月3日,祁阳县“智慧河务”管理中心LED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县大小河流的PH值、浊度测量值、水质状态分析等动态指标,以及是否有人钓鱼、挖砂等。工作人员介绍,“智慧河务”对全县100.8公里湘江河段和251条大小河流,24小时不间断监管,切实守护绿水长流。

001_副本.jpg

去年,祁阳县在主要河流和重点水域设立132个监控点位,安装报警器、摄像机、传感器、水位计、雨量计、水质检测传感器和动环一体机等设备,将水体水质、水位流量、水上作业、水岸建设等动态信息,随时随地输送至指挥平台,传送至手机APP,使河长和河长办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河库整体信息,进行科学研判,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到目前,祁阳县实现对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监测从“定节点”向“全时段”转变。我们看到,“智慧河务”管理中心大屏幕上精确显示着该县人民电站等水电站的生态流量。“生态流量如果低于核定值,系统会自动提醒,我们立即通知水电站增加排水,保护下游生态。”工作人员介绍说。

同时,对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河道四乱”,做到精准发现、精准定位、精准打击,实现“禁”得更全面、“管”得更长效,基本杜绝了反弹现象。推广“智慧河务”初期,祁阳县共抓拍15起非法捕捞和垂钓行为,查处9起案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16人。近来,基本不再发生非法捕捞和垂钓。以前,因为非法采砂流动性大,取证难,仅2019年,全县就接到非法采砂举报42起,立案查处17起。“智慧河务”实施以来,非法采砂实现动态清零。

002_副本.jpg

“智慧河务”护出一方好水。湘江祁阳段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全县各河库水质不断变好,加速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刘跃兵 刘志军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9/8988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