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863”计划肇始

来源:芒果云 编辑:宋芳 2021-03-03 09: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2021年3月3日。今天的中国,层出不穷的高新科技振奋着全国人民的精神,神舟飞船、歼 20 战机、高铁、5G 通信、杂交水稻、干细胞移植、人工智能……等等,而这一切,离不开 30 多年前提出的“863”计划打下的坚实基础。

什么是“863”计划呢?

1986年3月3日,一份由四名老科学家联名提交的建议呈送到了中南海,这四名科学家分别是“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核物理学家王淦昌、航天技术及自动控制专家杨嘉墀、无线电电子学家陈芳允,他们在建议中提出,1980年以来,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中国应积极跟踪国际先进水平,迅速提出自己的发展计划,否则贻误时机,以后永远翻不了身。

两天后,邓小平作出批示,明确指出“这个建议十分重要,宜速做决断,不可拖延!”并且要求中央“找些专家和有关负责同志讨论,提出意见,以凭决策”。

在邓小平的支持和推动下,198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按照“军民结合,以民为主”的方针,选择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先进防御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等7个领域中的15个主题项目,作为未来发展高科技的突破重点。因为邓小平首次批示的时间是1986年3月,所以又称“863”计划。

“863”计划从1987年3月起正式实施,广大科研人员在所选高技术领域,瞄准世界前沿,协调合作,各自攻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使中国高技术研究开发实现了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战略转变。

2016年2月,整合了多项科研计划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启动,标志着“863”计划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过去分布在各个部门的科学计划正在凝结成全链条的创新体系,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更加强大的引领支撑作用。

来源:芒果云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