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全国植树节

来源:芒果云 编辑:宋芳 2021-03-12 09:09:0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2021年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也是全民义务植树的日子,这一传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1979年2月23日,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并决定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3月12日,北京南郊的大兴庞各庄,迎来了邓小平、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一千多名干部、群众。大家你帮我,我帮你,栽下了一万多棵树。这就是新中国的第一个植树节。

林业兼具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林业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发展林业的政策、法律和法规,将造林绿化定为基本国策。

1981年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出了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之后国务院颁布《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首次以国家法定形式对群众性植树活动作出规定,要求“适龄公民每年应义务植树3株到5株”。自此,具有法定性、全民性、义务性、公益性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神州大地蓬勃开展起来。

每年春天,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亲自动手,率先垂范,同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植树节设立四十多年来,我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超过100亿人次,义务植树达数百亿株。我国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分别增长一倍多,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生态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植树节已逐渐成为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弘扬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

来源:芒果云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