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2005年3月14日 ,《反分裂国家法》通过

来源:芒果云 编辑:姜媚 2021-03-14 09: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2021年3月14日。2005年的今天,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为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提供了法律保障。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台湾岛内“台独”势力倒行逆施,妄图利用所谓“宪法”和“法律”,通过“公民投票”、“宪政改造”等方式,强力推行“去中国化”,谋求台湾“独立”。对此,党中央果断采取了一系列“反独遏独”有力举措。

2003年下半年,有关部门成立针对台湾问题立法的起草工作班子,开始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经过多次修改、反复研究,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这部法律。同日,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主席令公布该法,即日起予以施行。

《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规定,国家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它的颁布施行,使国家有关对台方针政策法律化,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代表人民意愿、以法律形式规范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特别法,标志着对台政策进入“以法遏独、以法促统”的新阶段,有效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沉重打击了“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以最大诚意和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表明了维护国家统一与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广大台湾同胞福祉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来源:芒果云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