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潮 百年颂丨中共七大胜利召开: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彭笑予 2021-03-22 09:2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客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共七大在此召开。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铭刻】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共历史上间隔期、筹备期、会期都创纪录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50天的超长会期里,大会构筑了我党第一座理论大厦——毛泽东思想,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追寻】

春日暖阳洒向位于陕西延安杨家岭的中共七大会址中央大礼堂,时光仿佛回到76年前。

鲜艳的党旗,简朴的条桌木椅,毛泽东亲笔为大会题写的“同心同德”4个大字……静静站在礼堂,耳畔仿佛听到中共七大代表们的铿锵脚步声。

1945年的春天,神州大地炮火连天,一寸山河一寸血。在反法西斯战争赢得最后胜利的前夜,群山环抱的延安城内,陌生的面孔陡然多了起来。

他们渡过严密封锁的长江,跨过波涛滚滚的黄河,翻越巍峨耸立的太行山脉,从四面八方奔向延安城,行程上万里,目的是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这些中共七大代表,为了路途安全,有的化装成商人、小贩或乞丐,一步一步艰难跋涉;有的则由八路军、游击队、地下党一程又一程接力护送。最终,出席中共七大的755名代表齐聚党中央驻地。

全体代表分为8个代表团,每个代表团又分成若干小组,湖南代表分在大后方代表团的两湖组。由于筹备时间很长,湖南党组织推选的七大代表也有所变化。到七大召开时,湖南代表共11人,其中正式代表8人,他们是:帅孟奇、周恩来、徐特立、高文华、李涛、毛朗明(又名石生)、欧阳奔程(又名欧阳方)、谢竹峰。

1945年4月23日,下午3点,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大会秘书长任弼时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代表们高唱《国际歌》。毛泽东向大会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修改党章是中共七大的一项重要内容。大会通过新的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毛泽东思想为党的一切工作的指针。“整个报告都很好,特别是对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的阐述,这在我们党的党章上是第一次,讲得非常精辟,是七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思想的进一步发展,也是七大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胡乔木后来在回忆文章中评价说。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其中,中央委员44人,中央候补委员33人。

随后召开的七届一中全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核心正式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5名中央书记处书记中湘籍的有3名: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13名政治局委员中湘籍的有5名: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林伯渠、彭德怀,77名成员的中央委员会则有23名湘籍委员。

6月11日,历时50天的中共七大圆满闭幕。大会精神随着与会代表一路南下,湘鄂赣边区举办了军民庆祝大会,由周立波主办的《解放报》还专门出了庆祝中共七大召开的专号。

从中共七大开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建立起来了,全党实现了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为1949年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感言】

1945年召开的中共七大,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党章,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实现了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回望来时路,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