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来源:芒果云 编辑:李丽 2021-03-23 08: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2021年3月23日。8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了一篇重要演讲。

习近平: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这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一次出访。在演讲中,他向世界提出重大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国际社会产生广泛影响。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有着怎样的时代背景呢?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加速,政治多极化格局日益明显。西方国家内部问题丛生,既承受着社会分裂、族群对立的撕扯,又也经历着经济衰退、发展失衡的苦楚,既要化解战乱频仍、地区冲突等传统风险,也又要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

世界向何处去?发展路在何方?国际社会期待聆听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习近平呼吁,各国携手努力共建美好未来,并建立平等相待、相互协商、相互理解的伙伴关系。

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讲话,提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发展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系统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和目标路径,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决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这一理念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反映了中外优秀文化和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一面鲜明旗帜。

习近平: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来源:芒果云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