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2020年中职教育质量报告出炉 毕业生就业率超9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杨雁霞 2021-04-16 09:25: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职教育作为一个重要教育类型,近年来发展迅速。我省中职教育发展情况怎样?对经济发展作出了哪些贡献?今天,省教育厅发布了《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就业: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8.2%

我省推动各市州、各县市区重点办好一所公办中职学校,中职学校布局进一步得到优化;把高中阶段教育增量向中职倾斜,确保普职学校所数“大体相当”。2020年,全省共有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641所,共招生30.3万人。

同时,中职学校教育提质优化增速。2020年,我省拥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37所,湖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111所,湖南省卓越中等职业学校40所。

办学水平的提高,让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8.2%,比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直接就业毕业生中,对口就业率为83.55%。

另外,有超过9.3万的中职学生通过对口高考、高职单招、五年制高职转段等提升学历,占毕业生的44.78%,也说明中职学生向上发展成为主流。

就业质量也大幅提升。2020年,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起薪为2440元/月,比去年提高11.88%。2017届毕业生毕业3年后平均收入为4302.67元/月,薪资增幅较大;3年内职位晋升比例为37.01%,中职毕业生职业发展前景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中职毕业生自主创业能力显著。2019届湖南省中职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7.85%。2020年,湖南中职学生在第四届全国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8个金奖中的2个,排名全国第一。

办学:提升现代职业教育适应性

2020年,全省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培养毕业生24.10万人,湖南产业发展对中职人才需求为22.31万人,差距进一步缩小。近3年,全省中职学校培养毕业生稳定在24万人左右,湖南产业发展对中职人才需求稳定在22万人左右,全省中职人才培养数量较好地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我省进一步调整专业结构,提升现代职业教育适应性。全省中职学校开设了信息技术类、加工制造类、旅游服务类、农林牧渔类等18大类240个专业,与我省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优势产业布局发展方向基本一致。2020年,全省新增专业点254个,调减专业点281个;新增专业21个,取消不适应专业23个。

2020年,湖南中职学校进一步落实《湖南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通过订单培养、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等合作方式,形成校企人才共育利益共同体。校均合作企业数达27.32家、合作企业资金投入达380.77万元,较上年大幅增加。

1+X证书(即“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也积极推进。目前,全省中职1+X试点院校扩大至75所,认证证书种类扩大至48种,全年共有2303人申请参加1+X认证,2003人获得证书,通过率为87%。

地位:乡村振兴的积极力量

全省中职学校通过开展驻村帮扶、一对一精准帮扶等方式,为贫困地区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

2020年,全省中职学校为贫困地区培养毕业生7.92万人,培训乡村干部8523人次。为贫困地区解决科技难题124项、开发新项目(产品)166项、提供文化建设资金251万元,引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项目资金767万元,分别较上一年增加22.77%、1.22%、7.26%和1.59%。

同时,全省中职学校充分利用专业和人才优势,面向社会开展专业技术、职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等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培训达31.44万人次。开展各类技术攻关服务项目869项,其中应用技术推广服务448项、专利授权277项、攻克关键技术难题53项、研发重要产品91个;全年累计技术服务到款额1180.23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145.32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