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林长制“春风”让城乡旧貌换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得花 袁荣伸 编辑:王杨 2021-04-27 15: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1 拷贝.jpg

红网时刻永州4月27日讯(通讯员 刘得花 袁荣伸)古樟佩挂二维码保护牌,四周被厚厚的实木柜围栏保护着,宛如一把撑开的巨型苍劲大伞矗立园中,细心呵护树底的青草和小花。“这是我们见过的最美古树名木!”4月24日,国家林草局中南院和湖南省林业局林长制改革调研组在湖南省祁阳县茅竹镇富联村参观新建的千年古樟小游园时感叹道。

在祁阳县茅竹镇三家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项目区,清澈的湘江河畔,是一条长达6公里的新建彩色生态长廊。1472亩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程,数千亩田园综合体,连贯打造花海湿地、水乡湿地和田园湿地,让昔日省重点贫困村变身3A级景区,成为远近闻名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自2020年被确定为全省林长制改革试点县以来,祁阳立足县情,先行先试,坚持高位、高标、高频“三高”推进,以生态建设的生动实践,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蹚出一条极具祁阳特色的林业改革发展路子,让群众得到实惠,山川旧貌换上了新颜。

2 拷贝.jpg

为发展生态富民产业,祁阳县瞄准“乡村振兴50亿元产业”发展目标,引进唐家山、广垦等规模企业6家,培育民营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22个,高标准新建高产油茶规模基地20余万亩,连片10万亩打造国家级现代林业特色油茶产业示范区和油茶主题文化公园,三产融合,成为中国油茶产业标准化名县、湖南省茶油大县。

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环境,祁阳县作出同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部署,组织实施百园靓城、百村振兴、百里画廊等“五百工程”,开展“十万大苗进县城、百万大苗进园区、千万大苗进乡村”三年绿化攻坚行动,新建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和省级森林公园2个,成功创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县和中国竹旅特色之乡。

目前,祁阳县油茶特色小镇、花卉小镇、贡油小镇、竹旅小镇和油茶大道、楠木大道等一批特色乡镇和生态廊道建设高潮迭起,乡村振兴如火如荼,城乡生态面貌焕然一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得花 袁荣伸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39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