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聚焦“急难愁盼” 开拓发展新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编辑:杨雁霞 2021-06-16 09:07:1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南湘江新区持续增强为民办实事能力,精准对接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企业所盼,把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一个个难事办到群众和企业的心坎上。

听民声解民忧,实事办好有温度

5月26日凌晨,长沙市三环线梅溪湖隧道,灯火通明。经过连续4天通宵达旦艰辛作业,100余米长的50榀隧道声屏障上部钢结构框架安装完成。

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工程项目是一项民生工程。湘江新区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紧急调度、统筹铺排、全力推进,仅用时15天便完成工程施工准备工作并启动基础施工。

湘江集团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铺排每日工序工作计划,配备人员、设备、后勤、物资、技术等保障,以确保6月30日前完成隧道南出口段声屏障施工。

听民声、解民忧,办事要办在群众的心坎上。在龙王港流域,一场围绕老旧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流域水环境提升的行动如火如荼。

河道治污,生活污水是“病根”,要从源头上截污,雨污分流势在必行。然而,雨污分流改造势必会对路面开挖,进一步加剧老旧小区停车难、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如何顺利推进项目才能得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想群众所想,将水环境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协调水、电、燃气公司对小区进行同步改造,实现“一次开挖,多倍成效”。

破损的路修好了,家里水不漏了,停车规划更合理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自然有了。君肆小区是雨污分流改造初见成效的小区,社区书记欣慰地告诉记者:“长沙雨季多,雨污分流改造前,三天两头要疏通下水道,如今再没有接到过这样的投诉电话。”

优环境促发展,务实尽责开新局

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于一个“实”字。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发现,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企业办事人员常常接触的省市业务平台对数据及电子化要求也越来越高。

为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审批“放管服”改革与“无纸化”审批进程,湘江新区根据长沙市“多规合一”网络办事大厅和省级相关平台使用要求,编制了工程建设审批改革“多规合一”网络办事大厅(业务申报)系统操作手册,并设置了针对系统操作的指导二维码。不仅有较以往更加详细、规范的说明,而且更便于办事人员随时随地查看、使用。

务实的举措赢得企业办事人员一致点赞:“以前一听办事要网络申报,总是要技术人员教或者电话咨询,现在有了这个操作手册一看就懂,再也不担心了。”

在湘江新区,不断优化的办事流程,让企业办事越发舒心。湘江新区土地储备中心开展优服务“四个减少一批”活动,以减变简促优,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共减少审批事项20项、审批程序45个、审批资料13项、审批签字45个。

湘江基金小镇全面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为入驻企业增添发展活力。“以往登记备案可能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没想到在小镇的专业服务下,33天就完成了,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回忆起登记备案的过程,湖南睿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廖衡勇赞不绝口。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截至6月上旬,湘江新区共收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30项,办结16项;收集群众诉求清单31项,办结18项,在办实事见真效中,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