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学史力行,用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唐盈 2021-06-16 11: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5日上午,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力行”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在研讨中指出,力行是明理、崇德、增信的归宿点和落脚点,是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集中体现、我们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贯穿百年党史的鲜明主题、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营养,不断增强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

党员干部作为党组织的“新鲜血液”和“生力军”,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不仅要把学习党史作为一门必修课程,而且应修好学好,从中感受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和奋斗之艰,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

在学史力行中厚植“坚如磐石”的政治信念。纵观百年历史,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党的历史是一部生动丰富的教科书。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和理解党的历史,牢固树立历史思维,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始终做到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坚定不移,对党绝对忠诚;在各种围猎诱惑面前坚定不移,坚守革命气节;在各种政治迷雾面前坚定不移,时刻站稳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运用党史中宝贵的管党治党经验涵养浩然正气,在各种斗争考验面前,坚决抵御各种风险与挑战,做到自我革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把蕴含在党史中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转化为砥砺政治品格的自觉行动。

在学史力行中赓续“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风雨如磐、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作为奋斗目标。在革命中,探索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在建设和发展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充分结合,明确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领导人民革命和发展建设新中国的过程中,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识变应变,志存高远。锚定党和国家“顶层设计”与本职工作实际的结合点,在识变、应变、求变中抓好本职工作主责主业,在夯基、提能、突破中带好队伍、干好事业,要持重心向下、夯基固本,不好高骛远,不浮躁推诿,打基础、顾长远,补短板、强弱项,在学习党史中赓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激活强大动力,聚焦“十四五”,奋力新征程。

在学史力行中强化“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担当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担起了救亡图存的时代重任,不畏牺牲、不怕艰险,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一路走来,带领全国人民走向更光明的未来。要敢拼敢打,“勇”字当头。要不断接受百年党史的精神洗礼,汲取无穷力量,从工作的千头万绪中总结出工作规律、提升工作水平、铸就钢铁意志,不断克服畏难情绪、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立说立行,“干”字为先。时刻保持实干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把改革推向前进,有力有为有方,创新创优创效。要开创开拓,“责”字为重。在其位、谋其政、忠其职、履其责,尤其在大事难事、急事要事面前,坚决冲锋在前,主动挑战“暗礁”、破除“旋涡”,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扛起时代重任,为实现新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在学史力行中厚植“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深深扎根人民,就能获得无穷无尽的力量,就能从血雨腥风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翻开党的历史,无数像焦裕禄、杨善洲等那样的优秀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冷暖装在心中,把人民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在为民谋利中实现了崇高人生价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在学史力行中重温初心,始终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身”入群众、“情”入群众、“心”入群众,真心实意同群众交朋友,生活上与群众走近,感情上与群众拉近,作风上与群众靠近,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体察民情,纾解民怨,排解民忧,把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带着真心办实事,带着感情谋民利。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宣传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助力乡村振兴,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想问题、观大势、谋战略的重要坐标。在历史和现实的激荡中,年轻干部需要更多地将自己摆进去、沉下身,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以昂扬姿态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大局中。

来源:红网

作者:陈觉

编辑:唐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64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