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桂东:消“痛点”祛“堵点”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红网 作者:谭智莉 编辑:陈星晓 2021-11-09 16:2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谭智莉 桂东县报道

“多亏了你们纪委的同志,让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现在符合免征增值税条件的小水电站,可以直接开具普通发票进行电费结算,享受增值税减免政策了……”日前,桂东县纪委监委督导组来到桂东县小水电协会进行回访,副会长王文光高兴地对回访人员说道。

8月19日,桂东县纪委监委调研督导组在开展营商环境调研督导和暗访中,收集到县电力公司在对小微企业的小水电站电费结算时要求小水电站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存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到位的问题。随后立即向国家税务总局桂东县税务局,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桂东县供电分公司下发交办函,并通过现场督办、电话跟踪等方式随时跟进督促该问题的落实情况。

根据相关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可免征增值税。一直以来,小水电站与县供电公司之间在结算电费时,开具的都是增值税专用发票,按照发票的销售额计算的增值税。在县纪委监委的督办下,经过协调和沟通,符合免征增值税条件的小水电企业可以通过普通发票进行电费结算,享受税收减免政策。问题的妥善解决,及时回应了企业的诉求与期盼,这正是桂东县纪委监委为企业排忧解难,助推营商环境优化的具体体现。

今年以来,桂东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落实“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举措,立足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深化减税降费、补短板强基础、推进“放管服”改革等方面,聚焦群众办事“堵点”、企业发展“痛点”、社会关注“焦点”,常态化拧紧监督“发条”,主动深入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和项目建设点等开展随机走访、摸排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着重收集涉及营商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政策落实等方面的“中梗阻”问题,并通过“点对点”监督方法督促推动解决,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桂东县纪委监委还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渠道,对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优先处置,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同时,结合“纪委为您来解难”活动,对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督查督导和入企调研中发现、公电办和优化办等部门收到的涉企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并与审计、公安、市场监管、公电办、优化办等部门建立线索移送机制。从多行业中选出13名人员作为营商环境观测员,加强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的监测,深入发现问题线索。

此外,该县还紧盯关键环节、重点区域,深入营商环境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服务窗口开展明察暗访,通过现场询问、模拟办事等方式,全过程体验服务企业工作流程,全方位检查窗口作风,着力发现存在的“门好进、脸好看、事仍然难办”和“庸懒散拖滑”等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同时,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专组成员单位履职情况的精准监督,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为营商环境消“痛点”祛“堵点”。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调研督导5次,实地查看企业29家,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开展监督检查8次,发现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1件,处置问题线索11件,立案查处9件,处理1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典型案例通报2期3起3人,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5个。

来源:红网

作者:谭智莉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9/10380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