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伟明发表署名文章:感悟思想伟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徐丹 2022-01-01 09:2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感悟思想伟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毛伟明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回应各方关注和社会关切,明确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举措和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强大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智慧、应对风险挑战的雄才伟略、推进复兴伟业的使命担当,为我们做好2022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科学回答了大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问题,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

这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我国在应对风险挑战实践中积累的“四个必须”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总原则;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这是总方向;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这是总基调;必须加强统筹协调,这是总方针。尤其是深入阐述了明年宏观政策取向,体现了对历史长周期的战略思考,赢得了稳定宏观经济的战略先机,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又一经典文献。

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版。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深刻阐释了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核心要义、解决路径方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崭新境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十四五”开局的历史性成就中增强政治定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领航,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从历史维度看,我们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充分彰显了党带领人民在经过百年奋斗之后,重整行装、重新赶考的历史担当;充分彰显了党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接续奋斗的政治使命。

从战略维度看,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我国保持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领先地位,使“东升西降”“东治西乱”形成鲜明对比,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在大国竞争中的战略主动,进一步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优势。

从发展维度看,我们在克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低通胀的优化组合,在攻克“卡脖子”难题中提升了产业韧性,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激发改革开放活力,保持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胜势。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远与近、时与势、内与外的大谋略,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创造性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全面准确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集中力量办好湖南的事情。

聚焦“稳”字固全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现稳和进的良性互动。稳住方向。处理好当前和长远、总量和结构、速度和效益的关系,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稳住速度。找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平衡点,既不让疫情“失控”,也不让经济“失速”。稳住节奏。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把握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的时度效。

立足“快”字争主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着力实现“开门红”“开门稳”。政策快落细。用好用足中央政策,在转移支付、专项债、新基建、科技平台等方面争取更多支持。工作快落实。抢时间、抢进度推进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全面铺开一季度工作,做到计划快明确、资金快下达、政策快出台。项目快落地。靠前谋划好、争取好、推进好、创造好项目,尽早实施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四个十大”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围绕“活”字添动力。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五好园区”创建提升区域发展力,以“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增强工业整体实力,以结构政策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增强营商环境吸引力。以开放带动发展。对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加快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吸引更多企业投资湖南。以创新驱动发展。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制高点,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联动发展。

突出“实”字惠民生。以实的政策、实的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兜牢民生底线。继续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守牢生态红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修复,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彰显绿色生态之美、绿色产业之美、绿色文化之美、绿色制度之美。筑牢安全防线。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一以贯之抓实安全生产,统筹做好社会治安、防灾减灾等工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