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大家谈|万象“耕”新,不负农时不负春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2022-03-03 16:43:55
时刻新闻
—分享—

fcfbd717-9761-4fb1-b24b-d44689f8.jpg

3月2日,新田县东升村村民在田间劳作。新华社 刘贵雄摄

——“不负好春光”全国两会红网系列评之二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乡村振兴提前成为一个热词。在这个春天的盛会到来之际,各地也迎来春耕备耕热潮,自南而北逐步进入春耕时节。热气腾腾的春耕备耕场景,成为这个春天的盛会最生动的注脚,最热烈的实践。

《齐民要术》说:“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任情反道,劳而无获。”南国春来早,山暖水温,绿意盎然。老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要抢早,特别是雨水多起来,农田要清沟沥水、中耕除草,预防湿害烂根。否则,农时一过,农民就是加班加点也种不出应季的庄稼。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从不久前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到即将到来的两会,都将目光投向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在这春耕备耕的重要节点,田间地头涌动着的是春潮,播种下的是希望。

春耕备耕,要统筹兼顾、凝聚众力,务实高效,才能不误农时。日前召开的湖南省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提出,今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7135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600亿斤以上。春耕生产是一道“综合题”,破题需要“组合拳”。从技术指导、农资购买、农具作业与维修到合作社、家庭农场招工、用工等方方面面,离不开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多方联动。

做好春耕备耕,要做好“备”字文章。目前,全省储备早稻种子5375.9万公斤,同比增长19.29%;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正在积极开展备春耕行动,与国内30多家化肥农资供应厂商合作,确保农资供应及时、充足、价格稳定;位于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的创联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正加紧推进“育秧工厂”建设……从耕种、管理、收获再到仓储运输都有相应的专门人力、专业组织提供各项生产服务,各级各部门正合力打好主动仗,做好准备功夫,为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赢得了主动。

做好春耕备耕,要全力打通“堵点”。农业生产是一条条日趋专业化分工的产业链,一环扣一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会有麻烦。这就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围绕“农”字做好统筹协调、配套服务,确保生产、运输、供应等跟上需求。打通春耕堵点,首要的是推进农资到村到户。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积极与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沟通,严格落实路企联动机制,及时与企业对接,共同制订春耕物资装卸方案,在承运、装卸、交付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优化调度组织等,今年以来,湖南地区已累计运输化肥类农资3341车,共21万吨。运输“大动脉”畅通,为春耕备耕注入了强劲动能。

做好春耕备耕,要向科技要“战斗力”。怀化市鹤城区坚持以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为依托,组织成立12支春耕生产技术服务队,入驻4个乡镇及3个涉农街道,进行经常性田间巡回指导和办点示范;常德市桃源县利用备耕时节加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配套设施水平,改善农田灌溉及耕作条件……以推广农业机械化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推动春耕备耕规模化、现代化迈上了新台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粮食安全稳定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关系到农民的“钱袋子”“米袋子”。打好春耕主动仗,考验着相关部门和人员的智慧与能力,也考验责任与担当。各级各部门必须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立即行动起来,用足政策红包,做好充足准备,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力以赴投入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为春季农业生产开一个好头,守好“三农”压舱石,牢牢端稳中国饭碗,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和责任。

一年春耕至,田家百倍忙。此时,三湘的田野,万象“耕”新。我们一起向未来,一起播种下希望,迎来春天好时光,赢得金秋粮满仓。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3/03/10965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