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一个山区贫困县的小康探索之路

2015-03-17 16:31:34 新华网湖南频道
作者:陈文广 编辑:康晓乔
字号:

   新华网长沙3月17日电(记者 陈文广)近日,湖南省公布了2014年度全面小康推进工作考评结果,宜章县全面小康推进工作排全省48个三类县的第二名,实现程度87.7%,比全省一类县第一名的长沙市雨花区仅低5.3%。

   地处“楚尾粤头”的宜章,古有“三湘倚为屏障,百粤扼为喉襟”之称。境内有骑田岭峰峦起伏、山势嵯峨,是毛主席的《长征》诗“五岭逶迤腾细浪”中所提到的“五岭”之一,是典型的山区贫困县。是什么让宜章突破大山的重围实现快速发展?其中有着一条怎样的发展路径?日前,记者深入宜章探寻答案。

   优良环境助推产业转型

   宜章是全国5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高峰时期,仅梅田镇上寮村就有618条小煤矿,整个煤炭行业及关联企业的从业人员达10万人。2008年,全县煤炭税费收入1.1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38.5%。

   然而,随着煤炭资源枯竭,煤矿企业普遍进入衰退期,生产经营困难,大批工人下岗失业……如何破解困局,发掘、培育有利于转型发展的“新资源”,创新发展之路,考量着宜章执政者的智慧。

   县委书记欧阳锋等研析宜章实际后作出决定:抢抓湘南地区获批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把产业园区作为转型突破口,实施“园区大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性“桥头堡”。

   为了给园区发展清障开路、保驾护航,宜章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文件,推行“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进度,包效果”的“四定一包”工作举措,实施县领导“一对一、点对点”项目服务机制,促进园区项目建设。

   “最深和最感动的就是政府部门在各项审批工作上都给他开辟了绿色通道,让我充分体悟到了宜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香港富士(环球)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迪昌说,2009年12月入驻宜章后,他索性将企业总部从广东顺德搬至宜章,现年生产电梯2000余台。

   “环境就是资源,环境就是竞争力”。据介绍,从2009年新建第一栋标准厂房开始,短短几年时间,先后有68家中外企业涌入宜章园区,内资200多亿元、外资2亿美元。目前,园区形成了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五大新兴产业和集群。2014年,宜章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18亿元,实现了“百亿园区”目标。

   据介绍,目前,宜章县三次产业结构由2008年的22.31:45.5:32.19调整为2014年的11.1:45.5:43.4。以前煤炭行业占全县税收收入“半壁江山”,经过5轮大规模的煤矿关闭整合,全县现在只有17条煤矿,煤炭税收占比已降至18.39%。

   良性驱动的新型城镇化

   长期以来,由于受县城四面环山等条件限制,宜章以道为城、以路为市,有街无景、有城无市,成为“脏乱差”的“泥脏”代称。数年前,一位上级来宜章考察曾这样评价:天上灰蒙蒙,地上脏兮兮,街上乱糟糟。痛定思痛,宜章逐步改变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改变形象。

   “宜章新型城镇化,只能以大带小,组团式发展,让农民就地城镇化。”欧阳锋为记者描绘了一幅宜章新型城镇化的清晰蓝图:依托G107东西绕城线、宜章大道和民主西路(二期),形成近30公里的城市外环线,打造“湘粤边城、山水绿城、宜居新城”;同时,以县城为支撑,带活一批示范镇,建设现代新农村。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起实施城区大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已累计投资113亿元,完成老城区重点基础设施改造、立面街景改造、城市山体绿化圈和玉溪河风光带、宜章大道景观带建设,县城区面积由2011年的9.8平方公里扩展到1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年均提高2.3个百分点。2012年,宜章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2013年,宜章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2014年,宜章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宜章县城越来越漂亮了,村里有不少人在这买了房子。”正月初八,在人头攒动的宜章园区劳务招聘会上,广东乐昌市坪石镇小伙子何卫芳介绍,他和本村的几个朋友顺利地与一家企业签订了用工合同。

   宜章县县委副书记伍志平介绍,宜章统筹城乡发展,规范农村建房秩序,仅近两年就完成乡镇规划建设项目420个,新建大型休闲文化广场42个、农村休闲公园186个、农村公共绿地126处、立面改造99万平方米、安装标准化路灯8515盏、建设集中建房示范点30个。2014年,该县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考核排全市第一。

   这是一场脱胎换骨的华丽蜕变。记者在宜章县梅田镇看到,昔日满身煤灰的湘南产煤大镇再也看不到踪迹,“黑色煤场”也变身“绿色广场”,相邻的农家别墅整齐规范,粉墙黛瓦、花木掩映,更多了几分醉人的田园风光。

   更难能可贵的是,宜章大投入大发展,却并没有大负债。近三年,宜章城镇化建设累计投入超过了240亿元,政府直接投资却不超过7亿元,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用活了政策,拓宽了融资渠道,激发了民间资本的活力。

   宜章县县长王建球介绍说,通过采取跑项争资、土地抵押贷款、PPP等融资方式,争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宜章走出了一条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市场化之路。

   精准扶贫让更多人致富

   “种地为肚圆,养猪为过年,种菜只为换点油盐钱。”宜章是罗霄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攻坚县,受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一直较低。2011年该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3165元,在郴州11个县市区中仅排名第9位。贫困人口31.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1%,占郴州市贫困人口的31%。如何帮助这些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宜章县委、县政府头等大事。

   为了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形成规模经营,宜章编制了片区重大建设项目(2011-2020年)117个(含打捆),投资规模1120亿元,涵盖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生态环境等6大类,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前5年实施规划项目164个,投资规模达到242亿元。

   他们设立了产业引导资金,采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种养殖大户”辐射带动开发模式,重点扶持农业优势产业,对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和省级农民合作组织示范社优先申报各类农业项目,对水稻种植合作社和种粮大户优先给予农机购置补贴,对品牌创建、商标注册、产品认证均进行财政奖励。

   今年60岁的谢元生是偏远的里田乡老塘村民,他去年在家门口赚到了两份收入,一份是国丰陌上桑给的土地流转费,一份是他在公司从事采摘桑叶的劳务费,每月有2000多元。

   原来,宜章县去年引进了国丰陌上桑公司,在宜章东部地区开发500亩桑葚基地,让不少当地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公司法人代表何宇平兴奋地告诉记者,公司近期已经流转了6000多亩地,计划在宜章发展3万亩桑树,年产5000万瓶桑葚酒,年产值50亿元,年税收15亿元,可带动数千农民就业。

   像国丰陌上桑一样的农业大项目,宜章还有英德一鑫茶叶、展翔农业脐橙、瑞禾农业蓝莓、五岭花卉农庄等,形成了生猪、脐橙、杨梅、葡萄、茶叶、油茶、烤烟、油菜等规模农业产业。

   采访中,欧阳锋介绍,按照精准扶贫“瞄准贫困、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宜章对全县农村贫困户调查摸底,建档立卡,立足自身特色,精心帮助困难群众发展富民产业。

   山多石多的偏远鸡公坦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在各级的帮扶下,村里修通了水泥公路,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商标,鸡公坦过去只能喂猪的红薯在加工成红薯干后,一下子成了市场香饽饽。今年春节期间,每斤售价30多元还一度脱销。不少鸡公坦人因此买了小汽车,住进了小洋楼。

   近3年来,宜章投入各类产业扶贫资金2.89亿元,整合行业扶贫资金5.68亿元,建设89个扶贫产业基地,种植脐橙、油茶、蔬菜、茶叶30.22万亩,饲养畜禽20.45万头(只)。全县发展经认定授牌的农业龙头企业达79家。涌现了“新元福”猪肉、“宜章脐橙”、“莽山红茶”等30多个国内知名品牌。该县获得了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脐橙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南方玉米高产大县等一系列国字号荣誉。

   2014年,宜章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跃升到6534元,比2011年增长一倍多;全县贫困人口减少24.58万人。(完)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