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专业!才大一全班就被企业“预定”了

2019-03-27 19:06:57 红网
作者:王义正 杨玲 蒋琴姗 编辑:廖浩宇
字号:

2.jpg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湖南铁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该院学生代表三方签订“现代学徒制”培养协议。(从左侧起为,湖南铁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代表陈学立、学生代表李伟龙、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 长沙报道

毕业就面临着失业,这是当下许多大学生的真实心声与写照。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大学生们对于就业这个问题,表现出了越来越深的畏怯。

然而,3月27日,湖南省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的一场签约仪式却让人大跌眼镜,该院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民爆工程安全管理方向)38名学生(全班共41名学生,3名为企业委培有工作单位)大一尚未读完就全部被企业“预定”,实现了“未毕业先就业”。

“还有企业没来,已经没学生给他们签了”

“行业内对专业性的人才需求量是很大的,与学校展开合作,定向培养,更符合企业的需求。”陈学立作为湖南铁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代表参加了当天的签约仪式,他告诉红网时刻记者,企业和学校合作,更符合当前的社会人才需求,更有利于提高就业质量。

当天除了湖南铁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外,湖南中人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和湖南长工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也参与了校企签约。

“三家企业,把民爆专业的学生分完了,还有几家提出意向的企业没有来,已经没有学生给他们签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笑着说。

郭超介绍,民爆专业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立足自身优势,结合社会人才需求实际,新开设的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炸药、爆炸的基础理论、具备一定的工程爆破知识,熟悉爆破现场安全管理,具有爆破现场安全管理能力,能够在铁路公路、水利水电、矿业、建筑工程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爆破施工与现场安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以定向爆破为例,需要通过力学的精准计算,使用准确爆炸当量的炸药安放在预设位置,才能确保爆破物倒向预定方向。

爆破是一项专业性非常高的工作,而目前行业专业人才存在不小的缺口。

“一方面是老龄化问题,现在的爆破人才青黄不接,另一方面是过去很多爆破人才都并非科班出身,而是经验积累或者师徒传承,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存在知识盲点。”陈学立介绍,当前行业对爆破专业人才的需求呈上升趋势。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因为人口众多,造就了如今这个就业局面。人人都在竞争,人人都还想竞争,一个岗位可能面临的竞争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般。

38.jpg

2018年12月,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民爆专业师生跟随湖南铁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参加长沙市芙蓉区旭华大厦爆破拆除工程。

学院+企业=理论+实践,目的是为了安全

“这叫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准员工培养的全过程。”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一名老师介绍,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于学校和企业来说,不仅可以更好地打通和拓宽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渠道,提升学生培养效率,适应企业用人需求,于学生而言,有了实践的平台和机会,可以在企业工作中发现课堂理论与实际操作中的差异点,及时弥补。

“让学生带着理论去工作、实践,在工作和实践中发现问题,再带着问题回到学校,从课堂上寻找答案,这就是我们推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初衷。”郭超说。

民爆1801班的李伟龙作为学生代表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发言时也表示:“最起初看到爆破这个专业时有些不了解,以为爆破就是炸楼,但经过一段时间学习才知道爆破没那么简单。爆破可以开疆扩土、可以去旧换新,但也会危及生命。”

正因为爆破危险,所以爆破行业需要既懂爆破理论知识、安全法律法规,具备爆破安全管理等专业综合素养,又能实践操作的青年投身到工程爆破行业中来,排除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减少人员伤亡。

“学生除了在课堂上有导师,在企业里也会有导师,理论与实践双导师。”郭超介绍,签约后学生在学校与企业学习的时间比例为1:1,让学生带着问题、带着导向去学习,效率更高、效果更好、针对性更强。

学生大一就被企业签约,有了就业保障,是否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据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介绍,在签约时就有相关的考核指标,除正常的学科成绩达标,顺利毕业外,还增加了一些综合性指标内容,比如大学期间学生的思想状况、道德水平、诚信方面等因素均在综合考核之列。如果不能达到考核指标,达不到企业的用人要求,就无法进入行业。

“爆破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工作,也是一个可能会造成危险的工作,我们培养专业的爆破人才是为了社会的安全,而不是为了埋下社会的隐患。”郭超强调。

1.jpg

企业为学生发放奖学金。

打造校企联合办学的样板,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虽然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新开设的专业,但民爆专业已然成为“爆款”。

近年来,湖南安全职业技术学院以就业为导向,在专业开设、教学内容设置上不断创新,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把资源最优化、效果最大化,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为学生传授实用之技。

2018年12月29日,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邀请了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省爆破学会、国防科技大学、省建筑工程集团、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湘煤集团、湖南黄金集团、湖南省路桥公司及省内部分爆破公司等20余家单位的专家 ,对民爆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进行研讨论证。

专业设立后,又通过多渠道邀请十多位“大师级”爆破专家为学生授课,用最前沿、最实用的知识增强学生能力,传授学生技能。

“我们的要求很明确,就是要懂技术、懂安全、懂管理的现场爆破施工作业队长,我们需要的是工匠性的人才。”陈学立作为企业代表,很清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而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正在适应企业的需求,定向培养这样的人才,双方一拍即合。

对于学生就业前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的负责人表示非常乐观,首先,目前行业内的人才需求量大。其次,爆破是一个专业性非常高的工作,工作年限越久、经验越丰富,往往越具有就业优势。

“很多人都知道,爆破是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职业,但通过系统的学习,可以用科学知识来规避高风险,那么剩下的就是高回报。”郭超强调,最重要的还是把专业的人才放在关键的岗位,用他们专业的知识来确保工作安全。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