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医卫职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28 23:36:13 湘潭医卫职院网站
作者:龙婷婷 编辑:何冰
字号:

3月25日上午,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刘建强,党委副书记左泽文,校党委委员、组宣部长谭进以及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处(部)、团委,各二级学院总支书记、思政理论课全体专兼职教师、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左泽文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新闻联播视频;教师杨玲英诵读了金庭学校石灵芝老师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的感受《春天里的幸福》讲话稿;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先后作了发言。他们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就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创新创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共商落实办好思政课大计。

刘建强在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大家主动学习、联系实际工作思考的责任担当和主人翁意识,强调思政课老师的责任重大,要坚持用总书记的“六要”对表要求自己,以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提升自己。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情怀要深、要知道如何爱党、爱国、爱人民。”刘建强说,搞好本职工作,责无旁贷。他希望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切实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抓住思政改革的春天,做好本职工作。

“备好一堂课是基本、练好基本功是关键、创新方法是核心。”刘建强用经验告诉大家。他强调要将习总书记在思政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即“八统一”原则,带进课堂、编入教案、融进头脑;要通过教学改革,逐渐让思政课变得生动而形象。

“办好思政课,不仅仅是上好思政课,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协调统一、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办好思政课,关键在落实。”刘建强要求,公共(思政)课部要积极改革,优化课程教学模式,完善思政课管理机制;团学部门要通过各种活动、专题教育,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学部门要出台思政课堂改革措施;人事部门要考虑思政课程教师待遇,配齐配强思政师资队伍;宣传部门要挖掘思政育人典型,传播医卫故事,弘扬正能量。

思政课部主任周频在发言中表示,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思政理论课老师要坚持“三个守正”:一是价值引领守正;二是教学内容守正;三是师德师风守正。要坚持“三个创新”:一是教学思想理念要创新;二是教学方式方法要创新;三是教学载体手段要创新。教务处长杨德良表示:“在教学工作中要时刻牢记,思政课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思政课教学队伍责任重大。”他认为,要进一步明确思政课程定位、要全力服务思政课程改革、要全方位加强教学管理、要建立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要全面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言传身教、守正创新,不愧于时代赋予的重任。人事处长朱冰建议:其一要严把思政队伍入口关;其二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其三要优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结构;其四要完善思政课教师培养体系,其五要落实思政课教师的政策保障。

教研室主任周宁宁提出思政课教师应该用“三为”精神做科研,即“乐为”“敢为”“有为”,要注重加强理论修养,要加强学理研究,达到知行统一。黄景鹃老师表示,通过“微助教”、超星学习通等平台实现了思政理论课全过程的考核与评价,利用大数据更清晰迅速的了解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点的认识情况,并能及时调整教学进程,大大增强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刘健老师希望能组建相对固定的《形势与政策》编写队伍、能把教材建设作为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能增加教材编写投入,有计划地外出访学交流、参观考察等。

来自一线的教师代表潘璐老师希望能整合课程资源,真正实现“三全育人”。他建议思政教育应该融入专业课程,与专业教师建立联系,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经验。辅导员、教师代表邓靓老师就习总书记“六要”中“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谈了自己的看法。她希望能通过广泛阅读、创新思维、拓展视野,不断增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做好他们的引路人。

左泽文在作总结讲话时表示,一是要牢记职责使命,要培养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把这支队伍打造成雕塑灵魂的工程师。二是要积极推动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三是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按照“六要”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整体素质,配齐配强思政课队伍,采取集体备课、专题研究等形式,破解制约思政课“难上”的关键因素,把它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

一直以来,湘潭医卫职院党委领导班子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的要求,落实推进思政课建设,他们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评课,带头走上思政课讲台,带头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目前在18级学生中《概论》课已成为湘潭医卫职院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上最受欢迎的十门课之一。(文/图:龙婷婷)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