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高位推动、深挖深查 、源头治理,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4-19 14:47:22 红网
作者:王义正 彭向阳 王景晨 编辑:李晓玲
字号:

红网时刻 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彭向阳 王景晨 长沙报道

2018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认真对待,坚持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配合相关部门加强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处理,进一步完善了行业治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坚持高位推动。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厅党组会议先后5次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召开了2次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厅党组中心组进行了专题辅导学习,厅系统以支部为单位进行了专题学习;组织对14个市州农业农村局开展了专题调研督导;根据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6督导组情况汇报会中督导组的紧急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组织专班专人抓好落实。

广泛宣传造势。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采取设立宣传版、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纸等方式,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造势。省农业农村厅在湖南“三农”网设立了涉黑涉恶线索举报链接和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实物信箱,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问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等小册子。结合春耕生产农技服务,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向农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知识。

加强线索摸排。建立定期报告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制度,要求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每半月向厅扫黑办报告线索收集情况。紧盯违规占用农地、电鱼炸鱼、生猪屠宰,以及涉嫌虚报冒领、套取截留惠农资金、集体收入未入账等问题,认真摸排、收集农业农村行业的涉黑涉恶线索,积极配合政法部门扫除黑恶势力。目前,厅本级共收集到相关线索30条。

严格行政执法。一年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积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强化农资打假、制售假冒伪劣农产品、违法使用违禁添加剂和农兽药等农业行政执法工作。立案查处了一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非法生产转基因种子等重要案件,对违法主体形成了强大震慑。去年,共立案查处各类涉农违法案件1300余起,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60余起。同时,加大农民负担监管力度,打击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行为,积极调解涉农纠纷,维护农业农村稳定。

推进专项治理。根据“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十六字方针,大力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整治行业乱象,堵塞行业管理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去年以来,开展了“大棚房”问题和洞庭湖矮围网围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督促整改到位;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共调解土地纠纷14000余起;同时,开展了生猪屠宰专项治理、“渔政亮剑2018”、禁限用高毒农药专项治理、兽用抗菌药专项治理、种子市场规范治理、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行动。

完善制度机制。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队伍建设、与部门工作紧密结合。去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见》《湖南省农业农村部门扫黑除恶任务清单(暂行)》,强化责任落实,严肃工作纪律。下发了《湖南省农业农村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个一律”的规定》,并在评定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文件中,加入了不得涉黑涉恶等内容,确保相关业务工作与扫黑除恶同布置同落实。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