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邹文辉就防洪抗旱作出批示

2019-05-06 10:36:43 红网
作者:胡用梅 谭茜纯 编辑:姜姿
字号:

红网时刻郴州5月6日讯(记者 胡用梅 实习生 谭茜纯)今年以来,极端天气持续发生,特别是近期持续降雨,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幅增加。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安全, 5月5日,郴州市委副书记邹文辉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强降雨形势发展,加强重点区域巡查防御,加强指挥调度,严格落实责任。

批示要求,要高度重视水库安全。做到五个落实三个完善,即:落实水库安全责任制、落实24小时值班监测制度、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和措施、落实水库汛期调度制度、落实应急抢险力量和抢险物质,完善应急预案、完善水库方案、完善指挥体系;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的预防和处置。基于地质特点,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落实24小时监测预警责任制,落实主动避险预案,落实临时安置措施;要高度重视山洪灾害的预防和处置。山区易发山洪,山洪来去迅速,破坏性强,做到提前预报、提前预警、主动避险。加强基层特别是村组一线指挥体系和应急力量建设,建设一支反应快、决策及时高效、组织有方的、在老百姓身边的保障力量。

批示强调,要高度重视流域调度。重视和优化流域调度预案。对具有调蓄功能的水库要进一步优化调蓄方案,加强市级统筹,加强流域协调,市、县(市区)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应加强基础设施和基础能力建设;要高度重视前涝后旱、夏秋连旱。一手抓防汛,一手抓抗旱准备。特别要处理好水库的腾库防汛与蓄水抗旱的关系,精准施策,精准调度;要高度重视持续阴雨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加强预报预警,加强技术指导,落实保险等减损措施。要高度重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任何措施,都必须以保障人的生命安全为前提。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