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进校园”走进大中小学首场示范活动在湘潭大学举行

2019-06-10 23:50:35 红网
作者:李文洁 曹利敏 编辑:肖拓
字号:

WechatIMG1256.jpeg

“大国工匠进校园”走进大中小学首场示范活动现场。

IMG_20190610_103828副本.jpg

大国工匠方文墨(右一)现场为学生们演示钳工技艺。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记者 李文洁 曹利敏)人加工的部件精度高还是数控机床加工的精度高?来自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进行现场演示,经过手工打磨达到微米级别的两个金属块竟然能自然吸附在一起,引得观看学生阵阵掌声。6月10日,“大国工匠进校园”走进大中小学首场示范活动在湘潭大学举行。来自不同行业的4位工匠大师分别以现场实操演示和交流访谈形式与近千名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诠释和传递工匠精神。

此次活动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业素养”,由全国总工会宣教部、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总工会联合主办,湘潭市总工会、湘潭大学工会、市教育局承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上午,在湘潭大学大会堂,共有4名工匠大师参加了报告会,他们分别是大国工匠、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14厂钳工、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大国工匠、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钳工高级技师、中车技能专家宁允展,大国工匠、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九研究所高级技师潘玉华,湖湘工匠、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兵器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杨芳。

方文墨拥有“多功能测量表架”“加工钛合金专用丝锥”等11项专利,并以自己名字命名了手工0.003毫米加工精度的“文墨精度”,他讲述了自己如何一锉一磨地打造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中国好钳工;被称为“高铁首席研磨师”的宁允展,是国内最早从事高铁列车转向架“定位臂”精细研磨的蓝领工人,所制造产品11年无次品,他讲述了自己如何凭着追求极致和完美的大国匠心,在细如发丝的空间内练就绝活; 军工绣娘潘玉华,踏实肯干、刻苦钻研,20多年如一日专注于微波集成制造的无线电装接手工焊接工作,她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女技师;“数控湘女第一人”杨芳,讲述了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不懈努力,从16岁开始走上铣工岗位,通过匠心打磨、精益求精成长为中国兵器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的奋斗历程。

下午,潘玉华、方文墨、宁允展分别走进湖南软件职业学院、湘潭市工贸中专学校和湘潭技师学院,参观职院实训基地,并进行实际操作演示。三位“大国工匠”还在现场与师生代表访谈互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分享求学求艺经历,诠释工匠精神,解答学生关心的问题,激励学生刻苦求学、勤勉敬业。

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阳万雄,国家教育部关工委副秘书长郭春开出席活动并讲话,湖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彭晛丹主持活动,湘潭市政府副市长傅军、湘潭大学副校长郑赤建分别致辞。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