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成功获评湖南省2018届文明城市

2019-06-25 17:06:32 红网
作者:蒋百稳 吴嘉慧 编辑:谢羽
字号:

红网时刻株洲6月25日讯(通讯员 蒋百稳 吴嘉慧)日前,从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获悉,凭借着扎实的创建举措和丰硕的创建成果,醴陵市成功获评湖南省2018届文明城市,成为全省5个获评该奖项的城市之一,是排名第一的县级市。

1.jpg

近年来,醴陵集中力量打好产业突围、城镇提质、项目攻坚、安全保卫“四大战役”,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文明“四个醴陵”,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协调发展。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4%。经济综合发展和基本竞争力实现“双进位”,分别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55位、第73位。跻身中部百强县(市)第14位,位居中国幸福百县榜第22位。安全生产、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综合治理三项工作连续两年获全省先进,是全省蝉联三项先进的唯一县(市)。比全国提前三年实现整体脱贫、同步全面小康,获评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单位。

突出体制机制,着力加强创建保障。2016年,醴陵市提出“三创四化”工作目标,即同步创建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和数字化。两年多来,该市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把创建文明城市当作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业绩、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突出重点领域,着力夯实创建基础。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密切相关。醴陵市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思路,紧扣创建总体目标,全力整治市容市貌,完善城市交通路网,提质改造大街小巷和太一、阳三、姜湾等农贸市场,建成一批“口袋公园”,启动建设一批街头游园,大力规范交通秩序,2018年,全市机动车守法率达98%以上,非机动车守法率达96%以上,行人守法率达90%以上,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渌江河断面水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城区绿地率达33.5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55平方米。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生态建设均取得不俗的成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突出民生改善,着力深化创建内涵。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就是改善民生民利,促进社会和谐。醴陵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好“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关系,使城市创建的成果更广泛地惠及全市人民,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注重加强社会保障,2018年实现3165户10953名贫困人口脱贫,全市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5%,连续3年获评全省扶贫工作先进县(市)。专注发展社会事业,投入资金1552万元,23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均已建成达标,全市人均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达3.75平方米。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服务中心、“1915”醴陵国际陶瓷文化特色街区、瓷器口等一大批特色场馆陆续投入使用。用心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搭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网格化”管理工作入选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典范案例,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城市。

突出环境优化,着力提升创建水平。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深化“放管服”,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600余项事项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大力开展“七五”普法,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46个,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联络点121 个。出台产业突围“四个十条”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累计兑现奖补资金1.3亿元,惠及企业890余家次。

突出教育引导,着力营造创建氛围。创建文明城市,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培育人、塑造人,全面提高市民素质,树立文明风尚。醴陵市平均每年为干部群众开展道德宣讲300余场次,成功举办2018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中秋晚会、“书香醴陵”等系列主题活动。每两年评选一届道德模范,共评出道德模范39名和提名人选11名。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富有时代特点和醴陵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据悉,除了获评湖南省2018届文明城市外,醴陵还有一批村镇、单位、家庭、学校同时获得全省表彰,分别为:

湖南省2018届文明村镇:沩山镇、孙家湾镇孙家湾村、白兔潭镇汆溪村获湖南省2018届文明村镇

湖南省2018届文明单位:醴陵市渌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醴陵市卫生健康局、醴陵市农村商业银行

湖南省2018届文明标兵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醴陵市供电分公司

湖南省2018届文明家庭:李云希家庭

湖南省2018届文明校园:醴陵市阳三石小学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