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师学子赴沅陵调研教育扶贫

2019-07-14 17:06:52 红网
作者:徐小凡 安炜成 编辑:杨滋
字号:

湖南一师学子赴沅陵调研教育扶贫。曾雅婷 摄

湖南一师学子赴沅陵调研教育扶贫。曾雅婷摄

湖南一师学子赴沅陵调研教育扶贫。曾雅婷摄

红网时刻7月14日讯(通讯员 徐小凡 安炜成)为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工作,助力乡村教育精准脱贫,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年赴怀化市沅陵县沅陵镇教育关爱服务团于7月13日前往沅陵镇二酉苗族乡进行调研,了解当地教育扶贫情况及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现状。

7月13日上午,三下乡团队到达二酉苗族乡人民政府,与党委副书记对接后,队员们在扶贫办公室查看了二酉苗族乡教育精准扶贫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了解了二酉乡目前教育扶贫帮扶的主要思路和措施。

“坚持教育优先,消除代际贫困”。2020年是扶贫攻坚决胜年,教育扶贫是“治愚”、“扶智”和“扶志”的重要途径,以教育扶贫为最终目的,调查了解扶贫情况及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现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二酉苗族乡,“控辍保学”和“送教上门”的教育扶贫工作已落到实处。全乡约3000名6-16岁孩童均已入学,实现了教育全面化,切实保障每一位孩子的受教育权,“控辍保学”工作真正落地。谈到:“对于发育迟缓或身体不便的孩童,我们一直与当地骨干教师联合,采取每月一次‘送教上门’的教授模式,多名教师辅导一名学生,为这些孩子打造适合他们身心发展的课程。”

除了“送教上门”之外,对于跟随父母暂居外地的本乡孩子,政府采取“在线教学”的方式进行送教,力求将教育的温度送到每一位孩子的手上。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学生家长也是教育扶贫的一个重点,教师会积极与家长进行沟通,宣讲教育教学相关知识,普及教育重要性。

通过本次调研,队员们都深切感受到国家教育扶贫工作开展的力度之强,当地教育水平都有了极大地提高,扶贫工作成果显著,可见地方政府人员对教育扶贫工作十分重视,将社会实践落在“实”处。深入了解基层教育教学的变化,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做到不落下一个孩子,不抛弃一个孩子。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