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的力量·残疾人脱贫记丨吴云志:以残带残 为280余残疾朋友筑梦

2019-09-04 17:39:20 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徐丹
字号:

编者按:2019年是湖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之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短板和关键任务。“讲勤劳、树榜样、促脱贫,要树立可学可比、可信可鉴的先进典型,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从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坚定的力量·残疾人脱贫记】系列报道,深入发掘湖南省扶贫脱贫领域的残疾人先进典型案例。

微信图片_20190904160449.jpg

吴云志在“无声世界”里完成杰作。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湘西报道

在湘西保靖县迁陵镇,有一家与众不同的理发店——从店主到店员,全都是聋哑人。

别看他们是聋哑人,但他们技术娴熟,店内顾客盈门,生意十分火爆。

8月28日,记者来到店主吴云志的店中,只见店内挤满了前来理发的顾客,十几个店员应接不暇,甚至还有好几位顾客在排队。店员在吴云志的“默契”下,一刀挨着一刀剪,刀锋划过,青丝落下,像一个个雕刻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虽自小残疾,但吴云志身残志不残,从不向命运低头。他积极创业,用双手剪出了自己的脱贫致富路,并积极帮扶其他残疾人就业创业,至今已培养280多名残疾人实现梦想。

渴望自立:寻找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1979年出生在湘西保靖县迁陵镇的吴云志,在1岁多时因感冒高烧,用药不当,导致听力神经受到损伤,成为了聋哑二级残疾人。

因语言不便,从小便只能跟随私人教师学习。慢慢地吴云志明白了自己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因为经历,所以懂得。乐观向上的吴云志坚信,自己一定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在小学6年级辍学后,他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据吴云志老婆欧琪芳介绍,当时,镇上一个从部队退伍的残疾军人在自己家旁边开了家理发店,在得知吴云志的情况后,退伍军人对他特别地关照,见他对理发感兴趣,便耐心地指导,慢慢地他发现这门手艺很适合自己。于是,吴云志有事没事就拿着把剪刀仔细琢磨怎么理发,并从此爱上了这份职业。

刚开始接触剪发这门手艺时,吴云志都是免费帮邻居理发。看着他踏实的性格,即便手艺不怎么好,但邻居们都肯坐下来让他帮他们理发。从实际经验中摸索思路,吴云志一点点地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

想剪出别人满意的头发,仅仅靠帮邻居理发是练习不出来的,需要外出学习。吴云志当时一边外出求学,一边实践。

佳人相伴:共同打拼实现梦想

“我们是在学习理发的过程中相识的。”欧琪芳掩口而笑,“他追我可得劲了,从长沙追到了广州,最终我被他这种自强不息、踏实肯干的精神所感动,才走到一起,彼此相爱。”

婚后,夫妻俩一起打拼,共同奋斗,家里父母为了实现小两口的梦想,将家里的房产变卖,支持他们创业。

开业之初生意很不景气,大家都不相信一个聋哑人能剪得好头发。但夫妻俩并没有放弃,而是更加踏实、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次工作。

因吴云志娴熟的技术,顾客们好评如潮。名声慢慢地在这个小地方传了开来,生意也逐渐好转。

“当初多亏了当地政府的出谋划策,我们才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欧琪芳笑呵呵地说,现在店里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一天比一天火爆。夫妻俩还有了三个可爱懂事的娃。

传授技艺:积极帮助残疾人就业

创业成功的吴云志,没有忘记其他残疾人,在脱贫致富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他主动教其他残疾人理发手艺,至今已帮扶280多名残疾人筑梦成功,走上就业创业的致富之路。

店员彭开峰是一名先天性聋哑人,到店里工作已经8年了,从最简单的打杂学起,到学徒,现在已经是“首席”理发师,这都是吴云志手把手地教出来的。宋祖权比划着告诉记者,十分感谢吴云志的帮助,让他从一无所有到如今有了看家的本领,他打算过两年自己开一间理发店。

像彭开峰一样的残疾人,店里就雇佣了10个。他们大多都是因为身份的问题,不被大众所接受,但是在这里他们获得了尊重,还解决了生活的基本保障。

同时,吴云志夫妻俩还热心公益事业,在每年的中国残疾日,都免费为公众提供义务理发服务。

如今,吴云志的理发店已经成为了岳阳市残联创业扶持示范基地,政府通过支持和帮助,鼓励吴云志夫妻俩扶持和带动更多的残疾朋友圆梦。


来源:红网

编辑:徐丹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