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三招”让居民爱上垃圾分类 浏阳新北社区城市小区垃圾分类的探索

2019-09-18 10:02:12 红网
作者:黄康 编辑:吴思静
字号: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通讯员 黄康)小区业主每天将分好的干湿垃圾准时放在家门口,楼栋配备的保洁员则挨家挨户上门将垃圾回收、并对垃圾桶进行清洗,确保不留异味,这已经成为鸿宇公馆业主们生活的日常。

2018年5月,浏阳市淮川街道新北社区率先在鸿宇公馆建立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小区,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小区在垃圾分类推广上成果丰硕。目前,小区平均每月回收垃圾是1145.75公斤,月产垃圾的总量从试点前的405桶降到现在的240.5桶,减少了40.6%, 居民对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85%,初步形成了一套拥有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

近日,记者走进鸿宇公馆探寻小区垃圾分类秘诀。

第一招:广纳民意

TIM??20190918095103.png

小区配备的垃圾分类桶。

走进鸿宇公馆可以看到,小区秩序井然,垃圾分类设施齐备、各类宣传到位。

鸿宇公馆小区是新北社区一个成熟物业小区。小区现有居民507户、1728人,居民素质高,物业管理规范,设有专门的保洁员、卫生环境好,垃圾分类有着良好的基础。

一年多以前,小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大大改善小区的卫生状况,这得益于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

垃圾分类是一项精细活。为了取得小区居民的支持,在启动试点之初,新北社区党委就在小区举行“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并邀请浏阳市住建局、环卫局、环保局等部门和小区的党员、业主、物业公司代表一起,面对面共同探讨小区垃圾分类“要不要做”“怎么做”。一场特殊的座谈会让小区居民的意见高度统一。

TIM??20190918095157.png

小区为每户居民发放的垃圾分类桶和垃圾分类指南。

在听取民意后,新北社区在小区每栋楼配有各类垃圾桶和垃圾箱,每家每户配备垃圾分类垃圾桶2个和可降解垃圾袋。同时,小区设置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分拣保洁员4名,指导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工作。并制作了《新北社区绿色银行居民垃圾分类积分卡》。浏阳市住建局、环卫局、环保局等部门全力支持鸿宇公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会按时派工作人员到小区收集分类的垃圾,特别是对餐厨垃圾、有害垃圾进行统一回收处理,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第二招:化繁为简

TIM??20190918095220.png

小区新设的低值可回收物投放点。

在鸿宇公馆,记者看到几乎每家每户都配了一份社区精心制作的图解版《生活垃圾投放指南》。小区居民对于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也了然于胸。

从小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该图已经几易其稿。由最初的黑白文字版变身如今的彩色大图、图解版。小区还组织专业宣讲员上户宣讲如何使用垃圾桶进行分类,并给每家每户都更换了标准、实用的分类垃圾桶,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提供了 “软件”和“硬件”保障。

社区经过广泛调研,发现小区居民都是住在楼房,且家中空间布局有限,因此垃圾分类模式必须适合城市小区居民的生活实际。最后,鸿宇公馆小区制定了“干湿垃圾分类”和“有害垃圾收集”的简便分类方法。居民只需按照干、湿两类对垃圾进行一次分类,收回的干垃圾由小区保洁员按照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进行二次分类,以达到分类回收和处置条件。

社区定期组织对小区居民家庭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评选“垃圾分类示范户”和“环境友好示范户”进行表彰,并邀请获奖家庭分享各自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同时经常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有奖抢答活动、分类达人朋友圈打卡、评选分类达人等活动,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兴趣,形成了“人人争做典型,户户争当示范”的生动局面。

第三招:以人为本

TIM??20190918095317.png

小区废旧电池投放口。

鸿宇公馆小区一共3栋楼,每栋安排2名保洁员每天分两次对干湿垃圾进行清理,每天都做到垃圾清运及时、清洗垃圾桶,不留异味,此项工作已形成常态。

淮川街道新北社区党委书记冯莲介绍, 在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中,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领,动员全体党员示范带头、以身作则,主动带头开展垃圾分类,委托物业公司负责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日常管理,社区在小区配备了1名垃圾分类指导员,每栋安排2名保洁员每天分两次对干湿垃圾进行清理,每天都做到垃圾清运及时、清洗垃圾桶,不留异味。同时,社区加强与部门的对接,每天的不可回收的干垃圾和湿垃圾由环卫部门进行拖运处理。

社区还针对小区学生推出可回收垃圾积分兑换礼品活动,积分可兑换可降解垃圾袋、学习用品、日常生活用品等。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