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与“男护班”的一场相遇

2019-10-12 00:55:01 健康网
作者:刘菁 编辑:何冰
字号:

2019级男护班。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第一课”授课现场。

“你们为什么要选择护理这个专业?”“因为护理专业能够帮助更多的人,给更多的人带来温暖,拯救更多的人。”“因为对学医抱有很大热情,但不敢于上手术台,所以选择了护理这个专业。”“从小就喜欢当医生,但自身原因,没有当上医生,选择了护理这门专业。”……

教育是一场相遇。 近日,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燕给2019级男护班开展“校长第一课”主题班会。护理系主任肖凡、辅导员胡朝辉及男护班全体学生参加此次班会。

班会伊始,辅导员胡朝辉向同学们介绍陈燕校长。接着,陈燕开始讲述自己的护士生涯经历,她讲道:“因为我是一个护士,我最了解临床需要什么样的护士;因为我是一个护士,我最了解病人需要什么样的护士!”她勉励在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充满信心,护理专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也是当前全国人才市场非常缺乏人才的专业,随着老龄化社会逐渐趋近,更加需要此领域的专业人才,选择护理专业就要坚定专业自信、发展自信。同时,她向学生介绍目标激励法,通过了解自主学习的方式去了解护理这个行业,去探究成功人士的成功之道,在探究过程中转化为自己的内驱力。

“校长第一课”结束后,陈燕收到了来自男护班周一能同学《给陈老师的一封信》。“经师易遇,人师难遇。感谢陈燕校长的第一课,这一课,我们对护理专业理解更多了,对选择护理这条路更坚定。长路漫漫,但未来可期!”

随着社会的进步、民众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加以及护理事业的发展,以单一性别为特色的护理队伍格局逐渐发生改变。医院对男护士有了迫切需求,基于这种原因更多的男性加入护理队伍中,男护士也越来越多地被社会和医疗单位认可,近年来男护士的数量在世界各地迅速增长,男护士在护理岗位上有着很明显的优势,如力气大、有胆量、精力充沛、独立性强、遇事冷静沉着,这一群体已经开始作为护理事业不可缺少的力量,活跃在临床护理的各个工作岗位中,如护理管理部门、ICU、手术室、急诊等,并且较易成为各科室的技术骨干人才。男护就业方向明确,就业前景好。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男护专业从2016年开始招生,近年来学校男护生就业率高达100%,并且大多为省、市级三甲医院。(刘菁)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