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传承人︱刘斌雄:为不自信的中医人“补钙”

2019-10-29 21:40:29 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肖拓
字号:

编者按:10月底,中医药领域频发大事,迎来密集“把脉开方”。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离不开一大批中医药人才。红网时刻新闻即日起推出《中医药传承人》系列报道,聚焦中医药领域的优秀人才,听他们讲述用中医药救死扶伤的故事,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方式方法,传承中医药的宝贵经验。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娄底报道

几十元中草药看好急性病;腰椎间盘突出症7剂获痊愈;几乎被医院判死刑的肾肿瘤病人,3次诊疗已3年安好……从小就跟着父亲学医、16岁开始行医的娄底中医师刘斌雄,擅长中医内科、儿科、妇科等疾病的诊治,20多年来治过无数疑难杂症。

现在,刘斌雄打算治另外一种病,这种病在医学经典中没有类似医案可做参考,也没有系统理论可供学习,治疗时不但没有诊费,有时还要自掏腰包倒贴。这是一种什么病?这种病叫“中医人不自信病”。

图1.jpg

娄底中医师刘斌雄(左一)正在为病人把脉看病。

立志帮助中医人提高医术和自信

对中医药理论有疑虑,认为中医药疗效慢,担心中医药疗效不好被投诉……这些“症状”在目前很多中医师身上表现明显。他们尽管学过中医,却在临床治病中使用西医诊疗方法。对中医药不自信到如此地步,让同为中医人的刘斌雄心里不是滋味。

已过不惑之年的刘斌雄,决定治一治中医人身上的这种不自信病。这种不自信的“软骨病”,急需补思想上的钙。如何补,还得从根上找原因。

国粹中医,博大精深,几千年来护航着炎黄子孙身体健康和生息繁衍。近代以来,由于落后挨打,被列强侵略,很多国人迷信西方的一切,对中医药等传统文化开始不自信起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力迎来前所未有的强盛,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空前高涨,中医药等传统文化也有了复兴时机。

刘斌雄觉得作为一名中医人在用中医药治病救人的同时,有责任和义务把中医药发扬光大。振兴中医药,中医人是关键。如果中医人自信心不够,医术不行,便无法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自信心和医术,是互为因果的。医术越好,信心越强,同时又会通过不断学习和钻研,促进医术提高。那些医术精湛的老郎中,在医治病人时,望闻问切、开方抓药,无不显示出足够的自信。

刘斌雄说,不自信的中医人以青年中医为主,他们既系统学过中医,也学过西医。由于存在偏见和不自信,一般中医没有西医学得好,于是在给病人治病时,他们习惯于用西医诊疗,很少用中医。然而,中西医各有优势,不能厚此薄彼,应该统筹使用。

事实上,对于人类健康面临的诸多问题和困境,中医药越来越显示出独特优势。对“未病”、慢性病,乃至肿瘤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治疗往往能取得较好效果。而且,中医药治病,不依赖各种复杂仪器设备,成本相对低廉,能更好地解决基层群众的医疗问题。

图2.jpg

截至目前,三届传承班,已经让1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师受益。

打造传承班让中医人既学医术又学医德

中医是一门注重经验积累和临床实战的学科,要提高青年中医人医术,需靠治病有方的老郎中现身说法,口传亲授。国医大师、名老中医领衔授课的中医临床传承班,便是刘斌雄联合有志中医人打造的传承培训平台,着眼于提高青年中医师临床医术水平。

在传承班课堂上,国医大师熊继柏、名老中医教授谢凤瑛、湖南中医附一医院姚欣艳教授等名家名师进行教学,这些“老郎中”在讲台上对病人实时诊病,同时口传心授教学。

比如,熊继柏在授课过程中引经据典辨治疾病,针对病人和学员答疑解惑,立体真实地呈现了中医临证运用理、法、方、药的全过程。不管是急症还是慢性病,歧黄之术总有法子对治。上届传承班上讲台的病人,到了下届传承班学习时再上讲台已基本康复,这一个个奇迹震撼了每一位学员。谢凤瑛等名老中医将自己的经验傾囊相授,讲解经典及名家医案,让理论和实践互参互证。

中医药的治病能力不逊色于任何一种医术,是参加传承班学习的青年医生获得的最大体会。有学员说,以前不敢用中医药治病,只是因为自己学艺不精而已,和中医药本身没任何关系。

截至目前,三届传承班,已经让1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师受益。娄底市中医院的颜医生参加传承班学习后,重拾中医药自信,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大胆使用中医药手段治病,大量患者因此受益。

传承班虽然办出了成效,让学员学到了真本领,但因运营成本过高,有时不得不亏本运营,刘斌雄便自掏腰包拿钱补贴。2018年11月,为了筹办国医大师、名老中医传承培训班,他停掉自己的门诊,3个多月几乎不眠不休,人憔悴了,头发也白了不少,自己还垫了不少钱。

在积极帮助中医师提升医术的同时,刘斌雄自己也在不断学习精进。他平时工作日在家坐诊,周末去长沙跟着国医大师熊继柏学习。去年3月,他拜国医大师李佃贵为师,学习浊毒理论治疗脾胃及其余疑难病。今年9月,他还去甘肃拜国家级名老中医何天有教授为师,学习针灸及何老特色药灸。

视医德为生命,待患者如亲人。刘斌雄说,在向国医大师、名老中医学医术的同时,还要学他们医者仁心的医德,“医德是中医药历久弥新的传家宝,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不能丢了。”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