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胜花村:文明实践融入生产生活 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2019-11-12 22:31:00 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编辑:张立
字号:

猕猴桃、黑木耳、茶叶,给胜花村村民生活带来了新希望。凤凰县委宣传部供图 特约通讯员 刘磊 摄

小朋友们在胜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之家”度过周末。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湖南文明网记者 彭团 湘西州报道

美丽整洁的农家小院,崭新的路灯,丰收在望的农田……深秋时节的凤凰县胜花村,宛如一幅绝妙的水彩画,美不胜收,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前来“打卡”。

然而,谁又能想到,如今这个游客不断、风景宜人的小村寨,就在几年前,还是个外人眼里“穷得令人心痛的地方”。

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背后又有哪些故事?近日,记者走进凤凰县千工坪镇胜花村,探寻小村蜕变背后的文明密码。

产业拉动,腰包“鼓”起来

11月11日,志愿者田洪贵拍摄的胜花村村民采摘黑木耳图片。胜花村供图

群众需要什么,就给群众送去什么,这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眼下到了胜花村黑木耳采摘的旺季,黑木耳怎么摘?哪些部分留?怎样区分等级,进行分类?对于以前没有种过黑木耳的村民,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此时,总能看到田洪贵忙碌的身影。这个来自凤凰职专的“城里人”,长时间呆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徒弟”,皮肤晒得黝黑,看上去和村民已经没有两样。除了老师,田洪贵还有另一重身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胜花村,像田洪贵一样,为脱贫致富提供智力、劳力支持的志愿者还有很多。

这里有致富能手“传帮带”共同奔小康志愿服务队、亲帮亲志愿服务队、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三支志愿服务队,每支队伍均不少于20人,三支队伍既分工又合作,共同唱好村里的文化大戏。其中,田洪贵所在的致富能手“传帮带”共同奔小康志愿服务队,成员分别来自吉首大学、县农业局、县职中等单位的技术专家。经过实地调查分析,他们认为这里适合种猕猴桃、茶叶、黑木耳致富,于是上门宣传。

“卖不卖得出去?”“赔了怎么办”“不会种,我觉得很难”……改变坚持了多年的种植习惯,村民们难免顾虑重重。打消顾虑,志愿服务队就从改变村民的“思想”着手:在农民夜校开展技术培训,走家入户开夜话会,向村民传知识讲技术。

改变从点滴开始。有的村民开始动了心,服务队趁热打铁,把志愿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看到一些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尝到了甜头,大家的积极性高涨起来。隆济柽曾经是村民口中“最懒的人”,看到邻居都勤劳致富,也种起了猕猴桃和水稻,实现了增收。通过产业带动、志智联扶,挖掘潜力、激发内力,群众的精气神提振起来,钱袋子也逐渐鼓起来。目前,村里的“一叶一果一菌”农业产业已经初具规模,1000亩猕猴桃产业基地已基本完成,1000亩茶叶已完成炼山整地500亩,30亩黑木耳已出产,3年后可基本实现人均1亩产业,每亩增收5000元以上。

资源整合,实践“动”起来

每月月底,村民可以在“互助五兴”积分超市兑换商品。千工坪镇供图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的阵地就建在哪里。

胜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放在人气最旺的村部,这里农民夜校、双语宣讲广播站以及“儿童之家”、积分超市一应俱全,可满足不同形式文明实践活动的需要。

在“儿童之家”,大人孩子聚在一起,有的看书,有的下棋,有的玩玩具,这样的场景,每个周末下午都在上演。

2019年,在湖南省女企业家协会的资助下,村部高规格新建了“妇女儿童之家”,购置了儿童桌椅、玩具和电脑视频通话、无线广播、便携式音箱、女式苗服、苗鼓等系列装备,极大地丰富了村里妇女儿童的文化生活。

10岁的龙瑶是一名留守儿童,每逢假期或周末,“儿童之家”就成了她获得课外知识的天堂。“以前放假很无聊,现在和好朋友一起来这里看书,非常快乐。”龙瑶说。“日子一天天富裕了,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咱们村里一个叫龙中茂的60多岁老人每周都来借书呢。”胜花村党支部书记龙金显跟记者说。

看书不仅涨了知识,读书时间超过两小时还可以获得一张5元爱心超市积分券,月底可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楼的“互助五兴”积分超市兑换商品。菜篮子3分,方便面5分,八宝粥5分……记者现场看到,超市货架上各种商品摆得满满当当,每件都贴着纸牌明码标价。不仅如此,胜花村还在村部打造了具有现代化标准的影音室,融政策宣传、理论学习、影视教育、娱乐休闲、线上交流等功能于一体,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让大家足不出村洞悉天下。

榜样带动,文明“活”起来

胜花村村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在胜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儿童之家”,一位身穿红马甲、正在给孩子们讲解知识的志愿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她就是今年5月份被评为“最美女性”的吴仙爱,一旁的广播室墙上,“户帮户 亲帮亲——姐妹守望3+1”互助小组图上也贴着她的图片。

“最美女性”评选,只是胜花村“美家美妇”系列创建评选活动之一。“最美女性”“最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胜花村通过开展文明实践评选活动,树立榜样,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让文明“活”起来。通过多方的努力,湘西州“最美村花”评选活动也即将在胜花村举行。

丰富的活动,则给文明实践添了一把“火”。去年以来,胜花村成功举办了“助力精准扶贫 情系胜花村”“胜花村2018年度总结表彰会议暨迎新春群众文艺汇演”和“寻缘胜花村 情定沱江畔——凤凰县首届农村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三场大型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到7000人次。

通过各种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村集体及村民的凝聚力明显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得到了显著提升。对生活中的点滴变化,长期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最有发言权,“以往日子穷,高价彩礼、赌博等不文明现象又让村子乌烟瘴气,现在村民富裕了,村里的风气也好了,我们的生活也更舒心了。”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