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援藏教师谢复兴:四本工作日志写满担当和奉献

2019-11-16 14:53:13 红网
作者:彭艳芳 编辑:徐丹
字号: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通讯员 彭艳芳)近日,湖南城建职院优秀青年教师谢复兴圆满完成为期半年的援藏任务返湘。他的行囊里除了被授予的“湖南省第七批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优秀人才”等一摞荣誉证书外,还有4大本黑色封皮的工作日志,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了他在西藏山南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半年生活、工作的经历,清晰勾勒出一个青年教师的坚守与付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藏汉一家亲”的内涵。

成功申报山南二职第一个自治区科研课题

“我克服了缺氧、饮食、睡眠、语言等方面的困难,带领团队通过一个月的加班加点,成功申报了山南二职第一个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兴奋得一个晚上都没有睡着觉!”谢复兴在日志中写道。

今年38岁的谢复兴从事建筑装饰专业教学工作已有17年,教学经验丰富,专业功底扎实,在国家和省职业院校建筑装饰专业技能竞赛和评比中多次获一等奖,受到学院师生的好评。在今年湖南省选派第七批短期援藏队伍时,谢复兴因为在建筑装饰专业教学的出色表现被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相中,成为湖南省第七批短期援藏队伍中的一员,赴山南二职开展对口支援,负责该校建筑装饰专业布局调整优化、人才培养及专业课程标准开发、课程资源及实训室模块开发建设等工作。

谢复兴说,他领衔申报的《“双创”理念下西藏职业教育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研究——以建筑装饰专业为例》课题,是山南二职建筑学科组第一个突破性立项科研课题,从整体上提升了学校的科研课题实力,极大地鼓舞了教师们的信心,激发了大家开展科学研究、积极申报课题的热情。

微信图片_20191116112415.jpg

专业规划手稿。

成功创建山南二职一个自治区重点专业

“今天是教师节,也是我来山南的第四个月。学校召开了教师表彰大会,虽然之前推辞了好几次,但扎西校长还是坚持要授予我2019年度优秀教师称号和突出贡献奖。他在讲话中对我过去四个月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但我觉得做得还远远不够,今后要更加努力才对得起学校对我的信任!”谢复兴在9月10日的日志中写道。

在进藏的四个月里,谢复兴几乎每天工作到深夜,同事们粗略估算了下他的累计加班时间,超过350个小时。凭着这股坚韧不拔的精神,谢复兴带着他的团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令人瞩目的工作成果:制订了山南二职12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完成了对《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计量与计价》《建筑装饰工程质量检验与检测》等17门重点专业课程标准及教学标准的制定;调整优化了建筑装饰专业学科的建设布局。特别是学校建筑装饰专业被自治区教育厅评定为重点专业,电商和民族服饰专业被评为自治区教育厅特色专业,成为山南市教育领域突破性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191116112407.jpg

谢复兴指导学科组教师进行课程改革研讨。

为山南二职培养了一批教学骨干

“今天再一次修订了格桑老师所做的方案,前后一共修订了不下五次。跟之前相比,严谨多了,也细致多了。”在谢复兴的日志中有这样一段记述。谢复兴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为山南二职培养一批骨干教师。6个月时间里,谢复兴多次对建筑装饰教研组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思路、教学设计进行现场分析和指导,还将分散办公的建筑学科组老师集中到一起办公,并根据每一位老师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素质提升计划。格桑次仁和丁增曲扎两位年轻的藏族老师就是在谢复兴的精心指导下快速成长起来的代表。在学校最近举行的一次说课竞赛中,格桑和丁增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逐步成长为学科教学骨干。

“半年的时间,我基本上完成了当初制定的建筑装饰专业学科建设改革及援藏工作任务清单,但我觉得还有很多工作等着我去做,回去以后,我仍然会关心山南二职的发展,并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半年援藏工作任务结束,即将踏上归程的谢复兴对欢送他的学校领导和同事说,一旁站着的格桑次仁和丁增曲扎紧紧握住谢复兴的手,称他是“良师益友,一辈子的兄弟!”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