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扎根大山18载,教学育人扶真贫

2019-12-04 15:22:25 醴陵市扶贫办
作者:刘勤翰 唐玲 编辑:谢羽
字号:

98ac820a-9305-49f6-bf84-cc5dd4a1f7a4.jpg

钟朝日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红网时刻株洲12月4日讯(通讯员 刘勤翰 唐玲)军山村地处湖南省醴陵市均楚镇,是省级贫困村。这里山高路陡,道路蜿蜒崎岖,交通十分不便,村民文化水平也普遍较低。军山小学是山里唯一的一所小学,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很少有老师愿意留下来。然而,在这样一个人人避而远之的地方,有一位老师却在这里默默坚守了18年,他就是现任军山小学校长钟朝日。

默默耕耘,硕果累累

钟朝日2000年8月参加工作,刚踏上工作岗位,他就向上级领导积极要求深入均楚镇最贫困的山区学校——军山中学任教。2006年,军山中学改为军山小学,他才被调去高桥中学任教。但他始终牵挂那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两年后,他又向领导申请重新回到军山任教。尽管身边很多人对此感到不解,但他却说:“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男儿一言九鼎,没曾想,这一待,钟朝日就彻底在这大山扎根了。

在军山小学,钟朝日还遇到了他的妻子——同为教师的周丽红。为了不让钟朝日有后顾之忧,周丽红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将家里打理得仅仅有条。从此,一个人的坚守,变成了一个家庭的坚守。

2010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钟朝日被任命为军山小学校长,一直连任至今。任职期间,军山小学的教学成绩有了很大提高,甚至有的科目综合得分远远超过镇上其他学校。钟朝日还曾两次获得醴陵市优秀个人,并荣立醴陵市三等功一次,去年,他又被评为醴陵市百优教师……要知道,在这样一个村民知识水平低,留守儿童多的贫困山区,能取得这些成绩是多么的不容易。

教育扶贫,奉献爱心

自精准扶贫政策提出以来,军山村被列为湖南省的省级贫困村。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钟朝日毅然决然地走上了教育帮扶的道路。白天上课没时间,他就带领学校老师下班后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有时,遇上家中没人,他就和对方约好时间,利用周末再次进行走访。不畏山高路远,不畏严寒酷暑,扶贫路上布满了钟朝日和军山小学其他教师深深浅浅的足迹。

有一次,钟朝日走访贫困学生谢冬红时,看到她家的凉席破旧,就立刻回家把自家的两床凉席拿来送给了她。临走时,他还自掏腰包,捐了200元给谢冬红,并嘱咐她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家庭彻底摆脱贫困。从此以后,钟朝日便对这个家庭特别贫困的孩子多了一份牵挂。他不仅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上对谢冬红关怀备至,而且还积极联系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对她进行帮扶。钟朝日的同学甘宏亮在得知此事之后,主动给谢冬红捐献了3000元。“我一定会刻苦学习,将来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谢冬红双手捧着这沉甸甸的爱心,眼里噙满了泪水,感激地说。甘宏亮还联系到株洲阳光天使助学联盟,该联盟承诺每学期为军山小学4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人捐献400元。

坚守初心,无怨无悔

有人问钟朝日:“这儿条件这么艰苦,你怎么不调到镇上去?”他的回答坚定而有力量:“山区教育总需要人来从事,我会一直坚守下去!”没有华丽动听的语言,没有满腹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个简单的承诺,“坚守”二字铿锵有力。

一座大山,一个家庭,一辈子的坚守。在均楚中心学校,教师们能吃苦,愿吃苦的现象已蔚然成风。在青山小学、妙山小学也涌现了一大批主动要求扎根山区的教师。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愿每个教师都能如钟朝日一般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