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丨一条路,让“农门”变“龙门”

2019-12-15 13:24:46 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马丽红
字号:

编者按:今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40年来,湖南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探索中创新、在发展中完善,为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保障改革发展稳定,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红网时刻新闻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反映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经验。

af63799ea53c49687c43d487cdc073f.jpg

太长线弯多坡陡,像一条长蛇蜿蜒在偏僻村落里。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株洲报道

一条叫“太长线”的路,不仅拉近了株洲市渌口区龙门镇花冲村村民与外界的距离,还引进了一个滑翔伞大赛,填补了全市航空运动基地“零”的空白。刘天职每每谈及此事,脸上就笑开了花。

旅游之路发展之路繁荣之路

太长线的确有点长,30.37公里的乡村公路,弯多坡陡,像一条长蛇蜿蜒在偏僻村落里。

作为龙门镇党委书记 ,刘天职以前坐车去城区开会,要一个半小时,这条路开通后,去城区只要50多分钟,来回一趟,他花在路上的时间节省了许多。

2019年年初,株洲市选取渌口区及区辖8乡镇、其他县市区、经开区各1个乡镇(“一区十六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太长线就是选出来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11月份,花冲村开展年底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太长线项目满意度达到100%。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用在龙门镇花冲村再合适不过。太长线的修建,让龙门镇从“农门”成了名副其实的“龙门”。刘天职说,今年3月份开工修建太长线后,有个滑翔协会由此看上花冲村,发现这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山势适合风力滑翔,就把“首届全国友好城市滑翔伞邀请赛”定在了这里。

10月31日,湖南省株洲市首届全国友好城市滑翔伞邀请赛在龙门镇花冲村举行,一时间,这个偏僻乡村忽然热闹起来,观摩人数达到数千人。活动期间,游客们在此吃住,拉动了消费;离开的时候,乡亲们的土特产也备受游客们青睐,被抢购而空。

刘天职和乡亲们自此尝到了甜头,也有了打造乡村全域旅游品牌的念头。在他们心中,太长线是一条旅游之路,是一条发展之路,更是一条未来的繁荣之路。乡亲们心里不仅感谢太长线,也感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让“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

2019年,株洲市选择“一区十六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由市、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牵头负责组织、指导、实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着重解决落实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各试点单位共票决产生年度民生实事项目73项,投入资金31177.83万元。

近一年来,株洲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始终贯穿“党委决策、群众参与、代表票决、政府实施、人大监督”的权力运行理念,让“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丰富了代表履职形式,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和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发展。

对票决制试点工作,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工作方案,召开票决制情况推介和工作部署会,明确提出工作任务、目标和具体要求。各级人大根据党委意见制订方案、出台办法、组织协调;各级政府广泛征选项目,组织实施。

ccd52fa3aa247f59883b7671eab6889.jpg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用在龙门镇花冲村再合适不过。

渌口区在区一级成功试水的同时,乡镇一级实现了全覆盖,并在制度和实践层面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经验和办法;石峰区人大常委会也在选民代表参与街道社区民生实事的推选方面作了有益尝试。

同时,坚持依法依规、尊重民意、跟踪问效有机结合。如醴陵市孙家湾镇精准抓好票决制工作的“六个环节”;天元区雷打石镇结合实践总结出“四民工作原则”和“五步工作法”。

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都必须是适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项目,突出项目的可行性、操作性、普惠性、公益性。比如南洲镇着重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抓好五个相关配套项目;桃水镇紧盯公立幼儿园建设、饮水工程等民生急需项目;马江镇、策源乡则把新农贸市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列为民生实事之要;白关镇将便民中心建设、社区养老、社会治理等作为重点解决的民生实事等等。

力求“最大公约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项目票决,需要把好收集关、筛选关、票决关。株洲各级政府向社会公开征集民生项目资源,代表通过征集会、上门走访、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等方式,多形式、多层面征集项目资源,最大限度体现民意;对征集的项目形成项目库,组织力量进行必要性、可行性、操作性论证,确定若干预选项目,提交党委会议研究讨论,再依法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确定候选项目后,提交代表大会审议和票决;代表大会通过票决办法,政府在代表大会上报告候选项目的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等情况,然后组织代表审议,再进行差额投票,当场公开公布票决结果,交政府组织实施。

票决结果出来后,株洲各部门对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协同部门,明确实施的进程、时间节点,明确监督主体及责任人,形成目标书、路线图、进程表,确保项目有效实施。

人大代表通过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检查、分组跟踪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如云田镇组织代表从项目招投标开始参与全程监督;孙家湾镇明确每个代表小组监督两个票决项目实施,对落实不力的启动问责程序。

花冲村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是株洲市人大常委会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一个缩影。

几十年来,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创新立法协商新形式,不断扩展渠道,集中智慧,力求“最大公约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许多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

《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把株洲市城乡同治等经验上升为法条内容,破解“有新房、无新村”的问题,让乡村振兴有法可依;《株洲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把株洲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验和城市综合管理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形成的城市管理“株洲经验”以法规条文的形式固定下来,为推动全市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株洲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以立法方式推动工业文化保护,在全省开了先河,为湖南工业遗产保护提供了法规样本。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