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盟千年》:首部土家族历史文化题材大型连续剧

2019-12-16 10:19:16 红网
作者:田园 张军 陈新强 编辑:王津
字号:

??8.jpg

《血盟千年》开机仪式举行。

红网时刻湘西12月16日讯(记者 田园 通讯员 张军 陈新强)在古老的湘西,有里耶秦简文明,有《桃花源记》传说,还流传着一部发生在五代初年的悲怆史诗:江西吉州彭氏一族400妇孺,迫于战乱,抛田畴,别故土,三千里路云和月,最终栖居溪州;客民土民携手,休战、免战、止战,共融、共建桃花源,为湘西赢得了800年的和平……

千年史诗传说,今日终成一剧。伴随“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在龙山揭牌,由霍尔果斯星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龙山县惹巴拉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湘西乌龙山影业有限公司、安徽五星东方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网连八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东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共同打造的大型电视连续剧《血盟千年》,日前在龙山惹巴拉影视基地开机。

??10.jpg

主演刘晓庆。

??11.jpg

主演经超。

??12.jpg

主演沈梦辰。

《血盟千年》由当红实力派演员经超,著名主持、表演全能艺人沈梦辰领衔主演。加之在刘晓庆、潘虹、刘佳、于明加、李洪涛、余皑磊、公磊、张铎、郑晓宁、黑子、刘亚津等中青年艺术家的倾情加盟,一代新晋优秀演员王鹤润、景如洋、周航、威力斯、于了一、李鉴菲、王之一等明星的倾情演艺,组成了星光熠熠的主演阵容;由组织、策划、拍摄了诸多脍炙人口电视剧作品的全国十佳制片人孟凡耀担纲制作,曾执导过《妈祖》《铁血红安》《东方战场》《诚忠堂》等大型剧目的路奇出任总导演,曾奉献经典大剧《乔家大院》《天地民心》《诚忠堂》等剧目的朱秀海担任编剧。

该剧由“史”切入,沿着湘西文明史,沿着马彭两大氏族剪不断、理还乱的故事主脉,沿着彭氏一族被迫进入湘西、主政湘西、融入湘西,男主人公彭士愁最终放弃客籍,加入土家籍,迎娶吴著冲公主,演绎了一段中原望族与湘西土家融为一家、休戚共生的旷世传奇。

《血盟千年》是迄今为止,第一部以土家族历史文化为题材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其借助秦代迁陵文明、晋代隐逸文化,在有据可考的文化背景下完成了全剧的叙事。最值得称道的是,彭士愁入主溪州后,为破除隔绝,促进融合,联合三冲、八部、四十八峒各部落首领,全力平息地方纷争,制止战乱,推动统一,为“君仁臣敬、因俗而治”鞠躬尽瘁,终于为湘西土家赢得了八百年和平……塑造了以彭士愁为首的一大批土家先贤人物形象,讴歌了他们热爱中华,坚持统一,反对分裂,反对战争,坚持正义,勇于牺牲的精神品质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宽广情怀。

该剧既是对土家历史文化的一次具有开拓意义的发掘,也是对土家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中,为维护统一、民族融合所做贡献的集中展示。这部戏的创作和播出,不但可以让全国各族人民更清楚地了解土家的光辉历史,重温土家优秀传统文化,让土家人民更加热爱自己的民族和自己的文化,还可以从近一千年前,彭士愁带领土家人民进行的那一场反分裂、护统一的伟大斗争中,汲取到反分裂斗争可以借鉴的宝贵精神力量和思想方法,对于在新时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不可代替的现实意义。

而剧中以彭士愁为首的一大群性格鲜明人物形象的塑造,丰富而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情节,男女主人公悲欢离合的爱情交集,广阔的战争场面,乃至湘西地区旖旎的自然风光,充满迷幻色彩的民族传说,又都给这部史诗大剧带来了诱人魅力。

该剧在拍摄期间得到了湘西州委、州政府,龙山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当地各部门对该剧的鼎力支持和当地百姓的倾情加入,制片方有意契合对湘西旅游资源的挖掘与开发,在剧中注入了大量湘西风情和土家文化特色,本剧主场景惹巴拉影视基地、里耶古城以及乌龙山大峡谷等,将成为龙山县核心旅游景区的瞩目景点。

《血盟千年》的盛大开机,填补了湘西土家文化在国内影视屏幕上的空白。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