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政协委员风采之郭艳红:“女蛙王”的创富传奇

2019-12-26 16:15:09 红网
作者:谢迎春 李宏 编辑:陈纲
字号: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谢迎春 李宏)“我们目前正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全力打造一家集示范、科研、推广、教学于一体的农业生态种养企业、打造集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特色蛙文化产业园。”近日,谈到蛙业发展,县政协委员、湖南富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艳红这样说。

2005年高考,郭艳红以几分之差落榜,未来何去何从这对她是一个极为严峻的考验。面对人生的低谷,她不随波逐流去外打工,而是立志自主创业来实现人生理想。为此她先后到冷水江广播电视大学、安江农校等地学习企业管理、计算机管理与应用,以及蛙类养殖技术等,为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91226154252.jpg

郭艳红(右二)察看养蛙基地。

结婚成家后,郭艳红来到了迎光乡迎光村,看到这偏僻山乡一些村民至今没有脱贫,她决心立足本土,白手创业,技术致富,也为脱贫奉献自己的力量。经过反复考察和市场论证,郭艳红瞄准了蛙类养殖并远赴江西、浙江等地考察学习养殖技术。2007年,她在亲朋好友的支持下,与人合作在迎光村富高冲流转40亩土地,投资50万元,成立了特色养殖培训示范基地。2014年,郭艳红又在特色养殖培训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注册成立了湖南富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占地200余亩,固定资产1800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广发展生态链式养蛙和稻田养蛙,并采取“五统一”的服务模式进行推广和销售。

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富高农业基地已初具规模,共有棘胸蛙(又名石蛙、石鸡),虎纹蛙(包括泰国虎纹蛙和本地江南虎纹蛙)和美国青蛙(包括沼泽绿蛙)种蛙5000对,商品蛙5000公斤,2017年完成销售收入200余万元;2018年生产质优商品蛙150吨、商品鱼200吨,其它附属产品肉、禽75吨,年销售收入达1500万元。该基地不仅是新邵县,也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生态蛙类和稻蛙生态种养培训、示范基地。不但在县内发展了30多个养蛙基地,而且在隆回县和北塔区也发展了多户养殖大户。

微信图片_20191226154240.jpg

富高农业基地全貌

郭艳红致富不忘邻里乡亲,她经常组织技术人员将生态养蛙经验和技术传授给蛙农,并免费提供青蛙种苗。公司还按照市场价格统一回收养殖户的青蛙,带动新邵以及周边隆回高平、新化等地的百余名贫困户通过养殖青蛙脱贫致富。2018年,郭艳红还主动和县扶贫办、迎光乡政府对接,以“公司+基地+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带动、扶持了当地贫困户242余户1091个贫困人员脱贫致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郭艳红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科技示范户”,被省外侨办评为先进个人,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双比双学女能手”,获县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县“三八红旗手”“新邵县第四届道德模范”、省“全国新型女职业农民”称号。公司先后被市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市农村科普工作先进单位”,被省科协、财政厅评为“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先进单位”,获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岗、省“最美创业”称号、“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被评定为邵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残疾人阳光扶贫示范基地”,还多次被省、市、县媒体宣传报道。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