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宝玉石产业今年总规模将达15亿元

2019-12-30 16:08:36 红网
作者:胡志锋 编辑:姜姿
字号: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 (临武站记者 胡志锋)12月19日,临武县宝玉石协会负责人告诉笔者,近日在广东四会市举行的2019中国玉石雕刻作品华表奖颁奖典礼上,他们选送的通天玉作品《心净•相生》《向往》等荣获优秀奖。

临武是湖南省至今唯一产玉石的县,通天玉、香花玉、舜珑玉等储量丰富,潜在开发价值超过2400亿元。2014年,省委领导作出批示,鼓励临武先行先试,将玉石产业作为“调结构、促发展”的一个新兴产业来重点打造。

乘着先行先试的东风,临武把宝玉石产业作为百亿产业来打造。该县推动通天玉列入“国家标准”,2017年9月,还引进战略投资者,投入10亿元,在武水镇建设集加工、展销、拍卖、旅游等于一体的宝玉石文化产业园。去年5月,临武宝玉石文化产业园开园。如今园区里,一栋栋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店铺琳琅满目,前来观光、购物的游客一拨接一拨。

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引导。从去年开始,临武每年拿出1500万元,用于宝玉石开发与保护、人才引进与培养、玉文化挖掘等。该县成立宝玉石协会,从河南、福建等地引进玉石雕刻专家,实施玉雕人才培养计划,与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目前,宝玉石协会有会员109人,2人获全国玉雕行业“优秀人才”称号,8人获“湖南省玉雕大师”称号。宝玉石协会组织会员,积极参加国际艺术博览会、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等各类玉石雕刻评选活动,先后获国家级金奖2个、银奖2个,省级金奖30个。

据介绍,目前,临武宝玉石文化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20家,从业人员2.5万余人。今年,预计临武宝玉石产业总规模达15亿元;到2022年,预计从业人员将达8万人,产业总规模将超过60亿元。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