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浓情更浓 嘉禾县举行第三届“腊八•感恩”志愿服务活动

2020-01-02 11:37:49 红网
作者:邓和明 周雯玉 编辑:姜姿
字号:

红网时刻郴州1月2日讯 (通讯员 邓和明 周雯玉)1月2日,嘉禾县各公园、广场、市场、学校门口及各酒店门口,一座座简易的帐篷,一锅锅冒着热气的粥,还有一群热情的志愿服务者,忙着为慕名而来的群众盛装着一碗碗的“腊八粥”。嘉禾县第三届“腊八•感恩”志愿服务活动正在火热的进行中。

66288856a198e6e4ef1710ba78a814c_副本1.jpg

1月2日,嘉禾县举行第三届“腊八•感恩”志愿服务活动。

“腊八节”(农历十二月初八)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迄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在中国,腊八节喝腊八粥、泡腊八蒜,是纪念民族英雄岳飞的一种节日食俗。当年,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终于成俗。

微信图片_20200102105950_副本2.jpg

现场为群众送粥。

微信图片_20200102110004_副本2.jpg

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上热气腾腾的“腊八粥”。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喝到这么暖心的粥了。”环卫工人李阿姨忙碌了一个清晨后,喝上一碗香甜的热粥,内心温暖不已。

“大叔,天气这么冷,快来喝碗腊八粥吧!”派粥现场,装满腊八粥的桶热气弥漫,粥香四溢。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热情和过往的市民打招呼,并为他们盛上热气腾腾的粥。市民们喝着暖暖的“腊八粥”,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现场温馨而祥和。

“为了今天的活动,我们可是做足了准备。”志愿者李国纯介绍,这次的腊八粥,除了放入红豆、糯米等以往常用食材外,还加入了花生、小米,在口感上更加丰富。

微信图片_20200102105954_副本2.jpg

环卫工人吃着香喷喷的“腊八粥”。

微信图片_20200102105946_副本2.jpg

小朋友边吃“腊八粥”边比“耶”。

“虽然关于腊八节的起源有诸多传说,但是其中有一个共同的文化元素就是感恩。参加今天活动的爱心企业有20家,我们在全县共设立了21个点,送粥2万余份。”嘉禾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肖苏利介绍,嘉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2019年12月26日挂牌,今天的活动也是挂牌后开展的第一次活动,在腊八节这天,开展赠粥活动,就是要通过这种形式,引领社会正能量,倡导文明行为,以此营造常怀感恩之心的优良品德,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