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潇湘 2019年“湘农茶学教育奖励基金”颁发

2020-01-03 20:34:04 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胡冲
字号:

DSC_6717_副本.jpg

颁奖典礼现场。

DSC_6714_副本.jpg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鼓励学生积极进取。

DSC_6686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发表感言。

红网时刻1月3日讯(记者 宋沛珊)1月3日下午,在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里,每次响起的掌声,都是对茶叶科学的致敬,对茶业教育的传承。祝贺刘仲华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暨2019年“湘农茶学教育奖励基金”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杨国顺等出席颁奖典礼,45位园艺学院茶学系学生荣获了教育奖励基金。

随着中国茶业的科技创新全面提升,中国茶的科技实力不断增强,茶叶产品也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正是一批批茶学科研者们的艰辛付出,使得中国茶焕发了历久弥新的活力,让中国茶更好地展示给世人。2019年11月22日,刘仲华新晋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近2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用一颗赤子之心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与茶叶的科技传奇。

起初从质疑“两片叶子还能成为一个专业?”,后来在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茶叶深加工与资源利用、茶与健康等领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与茶结下了深厚的缘分。“感谢我们伟大的时代,让我们所有有梦想的人,只要坚持,只要努力就能够达到成功的点。”刘仲华在现场分享了38年来的科研之路,他认为现在大学生要学会坚持、勤奋、协作和奉献。“在知识爆炸的年代,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创新精神是我们团队成功的先决条件。感谢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学科和产业,希望同学们为中国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部署。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们的回信当中讲到,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鼓励学子坚定爱农学农的信念,扎实学习、练就本领。同时,他呼吁湖南茶业企业及单位,为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据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学系负责人介绍,为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茶学专业,激励各层次在校茶学学生专心致志学茶、爱茶、事茶,2018年,由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金井茶业有限公司、湖南潇湘茶业有限公司、湖南浩茗茶业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湘丰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茶陵茶祖印象茶业有限公司、桂东县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湖南茗膜生物研发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植物提取物协会等10家湖南涉茶企业或单位发起,以等额认捐方式成立了 " 湘农茶学奖学金 ",并评选出了“湘农茶学”优秀生源奖3人、优秀本科生学业奖学金35人,优秀研究生学业奖7人。

“这三年多的大学时光我仿佛以一名旁观者的角度目睹了“茶的一生”,我学习到了茶从育种到栽培到加工、深加工再到审评的全过程,也了解到茶不仅仅是我们手边一杯简单的饮品,它与我们生活中的各个领域都息息相关。”来自2016级茶学创新班璩馥榕代表获奖学生进行发言,“湘农茶学六十年布道育天下茶学英才,感谢成长起来的企业和业界精英们能够继续支持新一代的茶学学子。作为后辈我们唯有努力。”

湖南农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前身)茶叶专业设立于1958年,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学科围绕茶叶功能成分利用与深加工、茶叶加工理论与新技术、茶树生物技术与种质创新、茶树生理与优质栽培、茶文化与茶业经济五个研究方向,积极开展茶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现已建成了“学、研、产、用”紧密结合、“农、工、贸、文”协同创新的特色优势学科,尤其是在茶叶深加工与功能成分利用、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茶树分子生物学等领域,形成了学科特色与核心竞争力,为推进我国茶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科技与人才支撑。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