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拟任命多名80后领导干部 专家:干部年轻化是趋势

2020-01-05 09:32:08 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高芹
字号:

2019年12月31日,常德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对16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其中有4名为80后。

此前,湖南省委组织部对15名省管干部发布任前公示公告,其中也有一名80后。

专家分析称,年轻干部渐渐成为政坛中坚力量,是现实,也是趋势。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长沙报道

近日,湖南一则干部任前公示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常德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称,根据《干部任用条例》及有关规定,对常德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的16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这16名领导干部中,包括4名80后。

2019年12月29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对15名省管干部发布任前公示公告,其中也有一名80后。

80后干部已日渐成为地方领导干部的主力军。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教研部主任陈平其分析认为:“干部年轻化是一种趋势。80后大多具有高学历、富有创新精神等特点,他们对于新科技、新知识的运用更加娴熟,视野也更开阔。”

16名拟任命领导干部中有4名80后

常德市委组织部的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显示,16名拟任命的领导干部中,其中包括4名80后。

这4人当中,1981年2月出生的詹学明拟担任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他籍贯河南,是博士。

拟担任常德市经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高见是常德石门人,他出生于1981年10月,大学学历。高见现在担任的职务是津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周平1983年4月出生,他同样是大学学历,拟担任常德市政府党组成员、市优化办主任。

4人当中最年轻的朱向宇1985年7月出生,也是4人中唯一的女性,研究生学历,现在担任柳叶湖度假区四级调研员,拟任汉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记者注意到,就在几天前,2019年12月29日,湖南省委组织部对15名省管干部发布任前公示公告,其中也有一名80后。这位拟担任怀化市委常委的年轻干部名叫罗国宇,籍贯广东茂名,现任怀化市洪江区党工委书记、一级调研员。官方简历显示,他1981年7月份出生,管理学硕士学位。

关于罗国宇,公开报道中有两则消息值得关注。一是他曾经取经“互联网+监督”建设,另一个是他为洪江描绘了“旅游旺城、旅游兴区、旅游富民”全域旅游蓝图。

年轻省管干部均有多年基层经历

湖南历来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与任用。更早之前,2016年4月15日,浏阳市一次性公布了120余名干部拟任职(提名)人选的任前公示名单,其中80后年轻干部提拔了52名,包括3名出生在1989年的干部。这些80后年轻干部均安排在了乡镇的副镇长岗位上。

同年4月18日,长沙县发布22名干部拟任职(提名)人选的任前公示名单。从名单上来看,80后的干部已成为乡镇干部主要力量。22人当中80后年轻干部提拔了11名,占了总席位的一半。

在湖南,基层工作经历往往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考察项,对此,湖南去年印发《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等重磅文件中有特别明确的规定。当一部分80后在乡镇岗位上施展拳脚时,另一些80后在经过了基层的历练后,已经在更重要的岗位上崭露头角,成为政坛“中坚力量”。

2017年6月份,湖南公布了一批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其中,80后的沅江(县级市)市长谢君毅被提名为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候选人,任党组成员。记者检索发现,谢君毅1980年10月出生于湘乡,2002年毕业于湘潭大学,同年考录为公务员。毕业后的前7年,即2002年8月至2009年10月,谢君毅在益阳市委办公室工作,2009年10月后,他到沅江市担任副市长。2012年2月,他重回益阳,任团市委书记。一年半后,谢君毅赴益阳下属的安化县任县委副书记。2015年12月30日,其再赴沅江,当选为市长。

2017年7月,37岁的谢君毅担任团湖南省委副书记,迈入副厅级,进入省管干部行列。

几个月后,湖南另一名80后领导干部也出现在了公众视野。2017年12月6日,常德临澧县召开领导干部大会,1980年4月出生的陈章杰任临澧县委书记。此前,也就是2015年4月份,35岁的陈章杰被湖南省委组织部公示拟担任津市市长一职,成为湖南最年轻的省管干部之一。

记者梳理其履历发现,与谢君毅一样,陈章杰也拥有多年基层工作经历,担任过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特别是在桃源县担任过两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政坛80后群体备受关注

全国范围来看,与80后年轻干部有关的几则新闻曾引起关注。

2018年11月,云南省楚雄州发布了一批州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拟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的李忠凯引发关注。因李忠凯的公示照片头发花白,整个人看上去年龄偏大,而他实际上是一名不折不扣的80后。

与此同时,李忠凯的更多事迹被网友们“挖”了出来——在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滑坡抢险救灾中,他奋战在救灾前线,在脱贫攻坚战中,他遍访乡亲,精准施策……有网友说,李忠凯代表了许许多多的80后干部。

2019年11月19日,甘肃省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其中,现任灵台县委书记刘凯,拟任平凉市委常委;现任甘肃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赵才让,拟任共青团甘肃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

刘凯和赵才让均是80后干部,其中,刘凯是北京大学博士毕业,赵才让是清华大学硕士毕业。

显而易见的是,近年来,政坛80后逐渐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个群体。不止在干部队伍,在各行各业中,80后90后开始崭露头角,他们的成长带来了缕缕清风。

观察 年轻干部敢想敢闯敢干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教研部主任陈平其表示,年轻干部渐渐成为政坛中坚力量,是一个现实,也是趋势。这是因为年轻干部有这样几个优势:第一,他们大多高学历,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第二,他们年轻,富有创新精神,在很多方面思路和视野都更开阔,敢想敢闯敢干;第三,因为是年轻干部,他们大部分都具有较强的进取心;第四,他们身体素质更强,处理复杂工作时需要的精力和体力也更优。

“我们所讲的干部年轻化,并不是说年龄小,而更要注重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知识年轻化,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层面;是思维年轻化,能兼容并蓄经验的和新生的事物;是情商年轻化,精神状态永远保持积极向上,能处理好人际关系。”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