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多个首次 “悠游湘村”主题值班周集良策谋共识

2020-01-05 23:18:20 红网
作者:王诗颖 罗艳芳 编辑:刘经纶
字号:

红网时刻1月5日讯 (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罗艳芳)围绕“悠游湘村”主题,连续5天,每天两位委员线上值班,对5个子话题开展持续深入讨论。由湖南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推出的这一委员主题值班周活动,为2019年“云值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首次启动政协委员主题值班周、首次围绕同一个主题连续10位委员线上值班、首次5个话题聚焦同一主题持续互动、线上线下委员联动值班……此次委员主题值班周打破常规,让政协云委员工作室有了多个“第一次”,也为推动湖南生态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凝聚了共识、广集了良策。

精心选题 乡村旅游话题持续互动

乡村旅游是近年来的火热话题,尤其在近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多次提及。此次委员主题值班周以“悠游湘村”为主题,并细分成5个子话题:发展乡村民宿,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加强文化创意,带来乡村旅游新体验;坚持科技创新,赋予乡村旅游新动力;深化区域合作,拓展乡村旅游新空间;引导乡村旅游新趋势,政府如何更好发力。

“市长”和“村长”如何更有效发挥作用?文化创意如何防止生硬嫁接?发展乡村民宿是否要体现“农”味?……网友各式各样的提问,体现了网友对乡村旅游的关注度。

聚焦乡村旅游这一话题持续开展讨论,令长沙市政协副主席袁志恒非常感动。他认为,乡村旅游不仅是带动农村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满足了很多老百姓的需求,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值班体现了政协的为民情怀,真正想老百姓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

随着政协委员与网友的交流互动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共识不断凝聚。省政协委员、湘西州政协主席刘昌刚认为,当前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正处在一个蓄势待发的关键节点,必须抓住用好难得的机遇,着力破解存在的瓶颈和短板,加快做美做精做强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联合履职 创新委员值班形式

创新委员值班形式,加强委员工作室与群众的联系,使值班工作更接地气、更加务实,是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提出的要求,是委员所需,也是群众所盼。

虽然很多委员是第二次参与线上值班,但众多委员围绕同一个主题持续展开讨论和互动还是第一次,大家表示,委员值班周形式很新颖,创新值班形式很有必要。

“希望可以集中专委会的力量去研究和推动解决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省政协委员、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田华玉认为,这种探索非常好,既能提升委员的视野,也能加强委员之间的联系,真正体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在委员值班周线下座谈活动中,部分省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与当天值班的省政协常委、省文旅厅巡视员王超祥一起值班,回答网友提问。

不仅如此,此次值班的一些委员还从值班者变成了提问者,相互站台,增加了委员间的互动。“新邵县的做法很有价值。”省政协委员、郴州市公积金中心主任曹暇在回应提问时表示,全省各地都在采取措施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结合各地经验,政府在引导发展乡村旅游工作中将有更大作为。

线上+线下 联动回应网友诉求

2019年最后一天,在长沙市洋湖湿地公园地球仓举行了线下座谈会,将“云”上火热互动延展到了线下。现场还邀请部分省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参与,各方作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通过线上线下交流联动,回应群众诉求,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此次值班不仅有来自广西的网友提问,还得到了众多湘西、张家界、绥宁等地网友的关注。委员们分享了乡村旅游的好经验、好做法,推介湖南乡村旅游目的地,还为多地的旅游发展提出建议。

有网友认为绥宁旅游发展慢。参与座谈的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马上为绥宁旅游正言:“旅游发展根据不同的特色和环境,一定有快有慢,有先有后,而绥宁最能体现出这种慢生活的节奏。”

省政协委员、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在回答湘西发展的提问时,建议湘西把乡村旅游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增长极,把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突破口,从政策、投入、示范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实现后发赶超、后来居上的发展目标。

“可以将一些农耕生活,在AR和VR之中身临其境般体验,想必非常特别,又令人兴奋。”省政协委员、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期待科技创新给乡村旅游带来更多惊喜。

网来网去收集民意,线上线下联动回应。委员主题值班周活动充分利用政协云平台,不仅为委员履职提供了接地气、更直观的民意参考,也疏通了公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更拉近了委员与百姓的距离。

0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